長庚大學研發免疫護照技轉台塑生醫進軍國際

2020-09-17 20:41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為提供給更多國內外學研單位使用,長庚大學(16日)特別技轉台塑生醫「免疫護移轉合作,希望透過國內的檢驗試劑生產廠商專業行銷,幫助各國降低相關疫苗與抗體藥的開發時間與成本,有效提前遏制疫情的再擴散。

新冠肺炎持續在全球肆虐,疫情從去年12月爆發至今,全球已超過2694萬人染疫,台灣雖然守護得當,但在近9萬件的通報案例中,仍有493位確診案例,為遏止疫病蔓延,各國紛紛投入疫苗及檢測技術的研發,希望可以透過根源雙向防堵,有效控制冠狀病毒的傳染。

根據世衛組織在八月初所發佈的疫苗開發訊息數據指出,新冠疫苗開發過程由於在抗體效價的測試上複雜艱辛,全球目前約有165種疫苗處於試驗階段,雖已有六種處於三期臨床試驗階段,但經抗體效價檢測正常的情況下,還需經過三期試驗及一系列的審批過程才能批准上市,因此,如何在疫苗研發階段,提供快速抗體效價的檢測技術是非常重要的。

為有效防止疾病蔓延,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團隊經過多次努力及測試,終於成功研發可檢測新型冠狀病毒中和抗體效價之技術,是否感染過病毒只要透過中和抗體與特定蛋白質的結合,短時間內即可快速獲得結果,可不需使用活體病毒即可推檢預估體內中和抗體的效價,提升整體檢測安全性,未來則可幫助提升新冠疫苗開發速度。

此套組用於已開放邊境之國家,做為「免疫護照」的測試方法,提高檢測體內中和抗體的能量與速度,幫助世界經濟交流時人體健康的把關。

圖說:長庚大學研發「免疫護照」技轉台塑生醫進軍國際,貴賓現場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