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半島老校文物普查千件

2020-09-12 17:31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保存校園文化資產,恆春半島百年老校普查完成上千件。屏東縣文化資產保護所去年啟動恆春半島百年老校普查建檔計畫,共已完成四百零八案一千一百九十四件,透由文物普查計畫的進行,重新梳理在地教育史與連結相關文化資源,為恆春半島教育類文物的保存邁出了第一步。
這項普查計畫於九月二十一日起至二十七日在恆春僑勇國小辦理成果展覽,同時在九月二十四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舉辦座談會,以及該校創校一甲子老照片發表會,邀請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王長華館長、載興國小李秉穆校長、瑯嶠文史工作室念吉成老師、前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古日文資深研究員陳文添老師分享,協助輔導各校文物保管者持續性保存,以利未來追蹤管理。
文資所表示,普查計畫以半島內六鄉鎮為範圍,百年老校計十五間,已滿五十年學校計十九間。因地處偏遠,資源貧瘠,導致許多文物的保存相當不易。普查文物案件數至期末已完成四百零八案一千一百九十四件。包括圖書文獻及影音資料、生活及儀禮器物、藝術作品等。具特色的文物形態,尤以滿州國小的教具類文物數量最多;牡丹國中保存部落傳統服飾、傳統生活用具以及學生製作的木雕作品等原民特色文物。
普查計畫最特別之處是在「校園外」發現的具教育史意義的石碑群:『1939 年「高砂族教育發祥地紀念」碑』;以及在恆春國中現存的『1940 年恆春第一公學校「創立四十周年碑」』;還有石牌公園內的『1935 年「兵器整備紀念之碑」』,雖看似與教育史無關,但其實象徵了學校與地域互動證據。
文資所說,依據普查結果,評估有六件古物具有一般、重要之身份文物,包含上述三個石碑及三個學校奉安庫,建議提報文資審議。期透過此次文物普查建檔計畫,有效地建立百年老校的文物普查資料庫,並能推廣文物保存意識至五十年以上學校認知文物文化資產的重要性,讓恆春半島豐富的歷史文化資產能夠完善地保存下來。

 

恆春區三個學校奉安庫,建議提報文資審議。(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