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民謠家族賀陳英獲人間國寶殊榮

2020-09-10 18:14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今年元月八十七歲民謠傳藝師陳英獲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九月再獲文化部認定人間國寶,前日縣府文化處長吳明榮召開記者會,介紹陳英與藝文界見面,恆春民謠促進會長王明堂、前會長陳麗萍(客務處長)、李正姬、總幹事趙振英、社大副校長張順興等人觀禮,約定年底陳英到文化部台中文資局頒贈人間國寶文憑、將再陪同陳英到文資局風光上台,受贈人間國寶榮譽證書。
今年元月縣長特助張清彬,議員陳文弘(已當選恆春鎮長)、瓊麻園理事長王怡萱、屏南社大校長鄭鴻博,副校長張順興與僑勇國小校長黃順利與金曲獎歌手嚴詠能等人舉辦慶功宴,慶賀陳英唱了一輩子的思想起,傳承百年恆春民謠,傳唱數十年的創作與教唱歲月,獲得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前日陳英再獲人間國寶殊榮,之前金曲獎歌手已故嚴詠能突然猝逝表演舞台,今年元月他到恆春為得獎的陳英阿嬤彈唱民謠,如今成為絕響,往事已成回憶。
現年八十七歲的陳英開始傳唱恆春民謠,四十一年前記者開始紀錄恆春思想起傳唱史,陳英扮傳唱先驅,接受農會家政班委託開班授課,展開恆春民謠由民謠傳藝師陳英以師徒相傳,或走入社區、學校教唱。陳英阿嬤挑起傳承民謠的使命,數十年的創作與教唱,是目前恆春地區少數能完整詮釋六種曲調的國寶級大師,也讓陳英阿嬤榮獲文化部人間國寶殊榮。
陳英出生恆春德和,會走上民謠傳唱這條路,也和陳達有關係。「小時候的記憶,爸爸和陳達是好友,他三不五時就在我家彈琴、唱民謠」。耳濡目染下,也讓陳英對《思想起》等民謠曲調熟悉,也因此埋下了她與民謠的生命情緣。受到張新傳、張文傑等人指導,她才開始能以彈唱遊走在民謠之間,對陳英而言,從小唱到大的民謠裡,有父親及母親的身影、還有自己的人生。

 

民謠傳藝師陳英(中)獲文化部認定人間國寶,恆春民謠促進會長王明堂(左二)與民謠家族慶賀她成為國寶。(張順興提供)

金曲獎歌手已故嚴詠能(右)猝逝表演舞台,今年元月他到恆春為得獎的陳英阿嬤彈唱民謠,如今成為絕響。(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