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英科大引進設計思考的教師培訓課程刺激校園創新

2020-09-07 20:12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輔英科大引進「設計思考」的教師培訓課程,鼓勵教師研習,翻轉舊有的教學與學習。校長顧志遠表示,傳統師者「傳道、授業、解惑」已無法滿足時代需求,校方正積極將設計思考融入教育課程,刺激校園創新,讓輔英老師都能成為課堂裡的教學設計師。

顧志遠說,面對快速變化、創新的世代,台灣教育面臨的學習意願低落及教育資源落差,都應勇於積極面對與解決,校方大力推展「設計思考」的教師培訓課程,開學前就在各系所舉辦各種不同設計思考研習課程,教師也熱烈參與,為教學創意加值,開啟校園新視野與新能量。

教務長林雅菁表示,想要什麼樣的未來,就要教出甚麼樣的人才,如何透過設計思考,展現教育新貌,身為教育工作者,也應該同步具備設計思考的思維。

高齡全程照顧人才培育中心主任程紋貞指出,高齡健康照顧為國家重要發展方向,為強化跨專業合作優化照顧品質與提供創新服務,邀請專家周傳久以工作坊形式,在設計思考模式運用下,帶領參與教師覺察與反思教育的本質與內涵,並在對話中找到共同的願景、目標與具體作為,收穫良多。

共同教育中心主任鄭富春說,運用「課程設計曬衣繩」帶領老師們自我檢核課程計畫核心要素,運用設計思考找到教學現場所遭遇的困境,從同理心、使用者為核心、滿足使用者需求的理念,一步步讓老師們從共同討論中,找出問題癥結,並設計出解決問題的具體行動。


 

教師們參加設計思考培訓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