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國際青年防救災研習營」21國學員參與

2020-09-05 15:09 許亞弟 記者

 [本報記者許亞第台北報導]由科技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聯合主辦的「2020國際青年防救災研習營」,集合在臺灣就讀,且有志從事或參與防減災事務的國內及國際青年學子共計21國91位學員,透過模擬災害情境、資訊系統、現場操作、團隊合作,展現年輕人的行動力與創意,提升防減災的準備與能力。    

「2020國際青年防救災研習營 International Training Workshop-Youth Leadership Camp on Disaster Risk Management」於9月1日至4日期間,分別在慈濟新店靜思 堂、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及慈濟苗栗園區舉行,1日上午在新店靜思堂的開幕式 ,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與災防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致詞,除期盼透過研習營的聯合舉辦,深化雙邊合作,持續將智慧防災結合慈濟的「慈悲科技」設備,更鼓勵參與活動的青年學子,能經由「心動、眼動、手動」的過程,瞭解臺灣近年智慧防災的發展。      

包含臺灣在內共計21國、91位學員報名當中,有59 位國外學員分別來自20國 ,含括東南亞(8國)、歐洲(4國)、中美洲(5國)、南美洲(2國)、非洲 (1國),目前 以就讀國內與防災相關科系的博碩士生為主,顏博文執行長進一步勉勵學員們,面對災害,所有人都必須做好對應的準備及因應措施,而青年在社區中更扮演討論與行動的關鍵角色,期待研習過程彼此分享經驗、建立聯繫、擴大視野,創造新的可能。    

面對全球資訊化的大趨勢,處理災害議題包括減災、整備、應變與復原重建,除需要社會各界的投入外,如何運用資通訊科技的特性以強化防災人員的優勢,成為防災工作不可缺的一環。研習活動除包含「永續防災」的主題外,也有與「智慧機械」、「能源材料」、「綠色科技」的課程規劃,進一步讓學員瞭解人道救援的規劃與行動。    

災防科技中心表示,自2005年舉辦系列活動,今年為第16屆,9月1日、2日在新店的課程聚焦處理災害風險議題,及如何運用資通訊科技的特性以強化防災準備 ;3日、4日移師苗栗進行現地操作後,學員將透過親自操作瞭解指揮作業、搭建 組合屋、行動廚房餐食準備、太陽能板設置照明、環境衛生等工作。透過相關領域專家和防減災專業團隊的分享,配合災害情境模擬體驗,凝聚網路世代對災害的共識與行動,共同創造「救將!就是不一 YOUNG」。      

「2020國際青年防救災研習營」在慈濟新店靜思堂舉辦開幕式。[記者許亞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