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局防災新科技,獲賴清德頒獎

2020-09-03 20:10 commons4 總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土石流防災智慧新科技榮獲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局長李鎮洋從副總統賴清德手中接過獎座喜上眉梢。

【本報記者張俊夫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土石流防災智慧新科技榮獲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局長李鎮洋從副總統賴清德手中接過獎座喜上眉梢。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開發的「土石流智慧防災決策網絡」新科技,在臺北市南港展覽館舉辦的「2020智慧城市線上展開幕暨頒獎典禮」榮獲「2020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殊榮。

「土石流智慧防災決策網絡」特色是結合現地土石流觀測站即時資訊及土石流防災資訊APP等防災系統,災害應變期間除了提供政府土石流警戒情資研判決策依據,同時可提供社會大眾即時土石流災害警戒資訊,讓鶻人遠離災害威脅。

「土石流智慧防災決策網絡」設計理念主要以物聯網架構為基礎,藉由各式觀測站的觀測儀器,透過網路傳輸,將觀測資訊即時連結到「土石流智慧防災決策網絡」後端多元資訊平台,使整體觀測資訊互相連結溝通,形成物聯網。

災害應變期間也參考來自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數據為基礎的雨量及影像資料,各式資訊彙整後結合智慧決策網絡模型做為土石流警戒情資研判分析的參考。

另一方面,生活化應用各式觀測數據,「土石流智慧防災決策網絡」也提供大家可透過土石流防災資訊APP獲取最即時的警戒資訊,而且土石流防災專員可藉由APP回報當地的雨量資訊,以公民參與形式扮演土石流決策支援分析的行動感測網的節點,成為防災體系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