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老化易短命 多管齊下保健康 洪鈞培講座

2020-09-03 19:58 鍾春蘭 記者

洪鈞培文教基金7月12日邀請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院長陳震寰,主講「心臟健康.快樂生活」。陳震寰教授以其多年從事心臟疾病醫療、研究、教學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健康的血管是富有彈性、能順暢運送血液跟營養到我們全身的;而老化的血管是很硬、很容易脆化的血管,可能稍微碰撞一下就會破裂或是形成血栓。不過只要懂得保養的方法,其實血管還是可以慢慢更新的。

 

血管老化是導致心臟衰竭、主動脈病變、失智、腎衰竭的重要原因;人的年齡上去了,身體也會出現變化,就像是日常的管道一樣,用久了就會出現水垢。而人體的血管,經過許多年後,血液垃圾開始沉積在血管中,就會逐漸硬化,血流受阻。

 

除此之外,長期高脂飲食也容易導致血管里的脂肪越來越多;長期熬夜,容易導致生物鐘錯亂,體內分泌過多的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讓血管收縮,從而加速血管老化;缺乏運動,血管內的垃圾也會逐漸累積;毛細血管受傷、疾病引起的血栓……各種原因都可能會導致血管老化。

 

如果血管嚴重老化,血管彈性逐漸消失,就容易出現各種症狀:

 

1、頭暈

 

如果血管嚴重老化的話,這時候因為血管內徑變小,血流速度變慢,就容易出現頭暈的情況,或者是表現為頭部發沉、頭痛、耳鳴的症狀。

 

2、記憶力下降

 

血管嚴重老化的時候,血管內的垃圾就逐漸累積,粘附在血管壁上,這時候血管內徑也會變小,血流下降,就容易出現腦供血不足的情況,長期下來,就會導致記憶力下降。

 

3、肢體麻木

 

有時候腿有點麻,很多人想到的就是坐久了、累著了才會出現的,然而有時候肢體莫名的出現麻木的情況,則可能是血管嚴重老化引起的。

 

4、胸悶

 

當血管不再年輕的時候,逐漸老化,變硬、變脆,這時候就常會出現胸悶的情況,特別是長時間坐著突然站起來的時候。如果血管老化嚴重的話,還可能會引起血管梗塞、肺動脈栓塞等危險。

 

血管老化過程有很複雜的分子生物學機轉,分成兩條途徑,一條途徑,是經由促進血管內皮功能,減緩血管老化,另一條途徑,是經由發炎反應,加速血管老化,我們已經知道,有氧運動,低熱量和低鹽飲食,可以促進血管內皮功能,抑制發炎反應,而達到減緩血管老化的結果,加強幾項飲食與運動更能提高效果。

 

血管「清道夫」:山楂、燕麥、黑木耳、金橘、茄子、紅薯、大蒜、洋蔥這八大食物最能疏通血管,並保持血管壁的彈性。醋也能軟化血管、降低血脂。

 

omega-3是很常見的營養補充品,而它在研究中顯示,可以幫忙降低體內的三酸甘油脂。而三酸甘油脂是造成血管硬化、堵塞的最大兇手,所以對於補充高劑量的omega-3,降低了28%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同時讓心臟病發作死亡的風險降低了50% 而且即使在使用降血脂藥物,還是可以服用omega-3,只是要斟酌食用劑量。針對還沒有發作心臟病的人來說,研究團隊認為,每週至少吃1~2份的深海魚,就可以補充到最低標準的omega-3。

 

不過深海魚可能會有污染的問題,所以建議要看清楚來源,或是用魚油來替代。對於素食者來說,也可以用亞麻籽油、堅果類來替代,不過需要每天食用才能達到標準。

 

輔酶Q10是更有名的營養補充品,一開始被當作美容保養品,但很快就發現它對於心血管疾病的好處。雖然人體可以自行合成Q10,但隨著年齡增長,Q10會慢慢變少,導致細胞衰老,心血管自然也不例外。不過Q10不適合給15歲以下、懷孕或哺乳期間婦女、正服用抗凝血劑warfarin類藥物的人,可能會造成身體其他的副作用跟負擔;即使是患者,也要諮詢醫師才能使用,免得身體承受不了效果。

 

紅麴米含有許多抑制膽固醇合成的成分,甚至就像可有效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物一樣,能抑制低密度膽固醇的合成。 紅麴米還可以改善人體的內皮功能,服用其他降血脂藥物效果不好的人,紅麴米反而可以當成降血脂的方法之一。

 

不過要小心的是,紅麴米有可能在發酵的製造過程中「發黴」,如果吃下黴菌會傷到肝腎功能,所以在選擇的時候一定要選擇有信譽的大廠牌,而且吃了之後身體有任何不舒服、肝腎功能有下降,一定要停藥並告訴醫師。不過紅麴米也可以直接吃紅麴製品,這些食物也比營養品更容易代謝掉。

 

研究顯示,每天運動半小時,如走路、騎自行車、游泳、打球、打乒乓球、慢跑、游泳、爬樓或登山,都能起減肥消脂的作用,提高血管“年輕化”程度,防變老。如飯前適度運動,保護血管的效果更好。

 

綠茶,因為其中的兒茶酚能減少血液中壞膽固醇的含量,增加好膽固醇的含量,增加血管柔韌性、彈性,預防血管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