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惡化,日相安倍晉三辭職

2020-08-28 19:17 commons4 總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辭去首相一職。

【本報記者杜秀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下午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舉行記者會宣布辭去首相一職。他表示,自己的舊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為了不影響國政,他決定辭職。被問及接班人選時,安倍說,這由自民黨執行部決定。

安倍一直患有潰瘍性大腸炎,這也是2007年9月,他在任職首相不到一年就宣佈辭職的原因之一。

而2020年7月以來,安倍的健康狀況更是引發了各方擔憂。

安倍說,今年6月,接受定期健康檢查時,醫師表示舊疾有復發的徵兆,上個月中旬,身體有異狀,體力大耗,8月上旬醫師確認有復發的情況。8月初,日本媒體更爆料,稱安倍7月6日在首相官邸吐血。

8月17日上午,現年65歲的安倍從東京私邸出發後,直奔慶應義塾大學醫院,並滯留7個多小時。當局對外的解釋是,安倍是去接受健康檢查,但日本政府內部人士卻透露,安倍可能在應對新冠疫情上"積勞"。

被記者問到接班人選時,安倍答說,接下來由誰擔任自民黨黨魁,這由自民黨執行部決定,不是他能說什麼的。

日媒報導,等自民黨新的黨魁決定後,將舉行內閣總辭。自民黨可能於9月舉行黨魁選舉,決定安倍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