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學童圓夢紀錄獎 數所小學完整紀錄美麗圓夢旅程

2020-08-24 18:01 黃蕙蘭 記者

【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

社會有愛人間有情」,由國泰慈善基金會發起的「圓夢計畫」,讓我們看到了孩子們對於所處環境的關心,更見到台灣更好的未來。國泰慈善基金會於8月24日在喜來登飯店舉辦「國泰圓夢紀錄獎」表揚典禮暨交流活動。國泰學童圓夢計畫已舉辦第7屆,本次多達24校入選,多元樣貌包括以體能、環境、社區、音樂、科學、傳統等主軸進行挑戰,總圓夢金更首度突破350萬元。今年首度推行圓夢紀錄獎,鼓勵圓夢計畫指導老師以文字和影像紀錄逐夢故事,共有7所小學入選,總獎金超過20萬元。國泰深盼計畫發揮更大綜效,不但成為孩子們人生的養分,美好的事物、教育的理念更將持續流傳,帶動教育正能量。

這次圓夢紀錄獎提交的作品類型多元,充滿力量,也從學校自身的發想開始向外擴散,有許多與在地社區共好的圓夢故事。以宜蘭南安國小防呆少年團為例,師生回憶2019年10月1日那天:「上課時,傳來震驚的聲音:『大橋斷了!大橋斷了!....太誇張了!』描繪著南方澳大橋斷了的景象。」經過思考後他們齊認為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會錯過了!

另外,台中龍港國小動畫製作隊也是以在地社區為主題對象(台中麗水港),觀察採集家鄉的聲音,以孩子視角書寫家鄉人文特色,轉譯成動畫視覺意象呈現,作品很有創意與感情,展現社區生活多元面貌。而宜蘭孝威國小的資源活化隊則是因為要籌措畢旅經費,12名師生想方設法時剛好碰到舊校舍拆除他們挑戰利用廢材,製作木食器義賣來籌措畢旅經費 ,體現為團隊付出、一起成長的精神,也印證了「人必自助,而後人助」。

看過本次得獎的故事,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有感而發地表示,「當社區出現危機的時候,我們的下一代以行動積極改變,並創造更多影響力,而非漠不關心,讓我看見台灣未來的希望。台灣當前面臨貧富不均、少子化、氣候變遷等諸多挑戰,台灣的永續未來,需要大家一起以行動關心,讓台灣更美好。」

 

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開場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