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半島藝術家今起進駐台北藝術村

2020-08-14 18:12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恆春半島藝術創作家 今日起聯手進駐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交流生活美學二天,一同展現來自於臺灣南方的聲音和創作。
來自恆春半島的藝文平台「火箭人實驗室 Launcher Lab」與七位藝術創作者,
將在今日至十六日帶著民謠、陶器、瓊麻編織、繪圖、設計、文字和兒童藝術教學等不同形式的創作,以「半島創作與半島聲音」為展覽主題,參與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的「環島Merry-Go-Around」藝術計畫。
2020年的夏日,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邀請了台灣位於不同城市的六個藝術進駐單位,舉辦為期兩天的計畫,一同帶來展覽、藝術家講座、市集、與創作工作坊等活動,藉以展現台灣藝術村多元的樣貌與特色。其中位於恆春半島的「火箭人實驗室 Launcher Lab」藝文平台,媒合在地的創作者與音樂人,一同受邀至台北參與策展。
策展人張彥頡表示,此次駐村計畫中想要呈現豐富多樣的作品樣貌,藉此展現藝術家們與恆春半島這塊土地互動的過程。因此邀請到包括陶作的「沃耕土作」、瓊麻編織與種子吊飾的「藝欣手作坊」、聲音設計的「魚羊現象」、兒童藝術教學的「Tree of Life 創藝空間」、繪圖插畫的「鉛筆的里程數 Pencil Stroke Mileage」、以及民謠傳唱的「Summer Hsu」和「夏颯颯(趙芳秀)」等不同藝術創作者。這些多元的創作取材來自於日常生活中再熟悉不過的在地元素,而這些素材都是創作者用不同的方式重新認識這塊土地的養分,透過主觀再詮釋、重新拼貼,內化成自己的創作與理念。如同魚羊現象的聲音藝術家余楊心平表示,這些聲音設計的取材原因無他,是源自於對於半島的喜愛,而作品正是他對於這塊土地的情感表達。
今年來自恆春半島藝術家們在台北寶藏巖的共同展出,除了可以讓參展的民眾透過不同的視角認識恆春半島,更是這些藝術家透過創作傳達在半島最真實的體驗跟感受。除了連續兩天的展覽免費參觀,分別還有在地培植民謠新秀的趙芳秀和民謠習藝中藝生,也是前輕鬆玩樂團主唱的徐夏天會在寶藏巖的藝術空間現場演唱。更多活動消息,歡迎請上火箭人實驗室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auncherGo/

 

徐鳳玉向人間國寶張日貴女士學月琴、唱民謠,將在台北寶藏巖演出。(里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