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營奇美醫院3護理人員搭車遇老翁昏倒失去生命跡象緊急救援

2020-08-13 16:38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77歲的陳豊南日前突然昏倒在善化火車站月台,隨即失去生命跡象,幸當時同在月台的柳營奇美醫院護理師蕭嘉鳳及放射師林宏吉、蔡家駿及時搶救,將陳某從鬼門關前拉回來,13日,陳某捧著花束至醫院感謝3名護理人員,院長黃順賢致贈「活力」墨藝作品,希望陳某未來生活都能充滿「活力」。

蕭嘉鳳回憶當時狀況說,當時她經善化車站地下到前往月台準備搭車,卻看見陳某步上月台的同時,卻突然昏倒,幸當時有人將其攙扶至月台樑柱休息,基於護理師的敏感度,她趨前檢視陳某,發現陳某已無呼吸、心跳,緊急聯絡站務人員提供車站設置的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並與林宏吉、蔡家駿輪流對陳某進行心肺復甦術(CPR),在通力合作下,就在救護車抵達的同時,陳某逐漸恢復呼吸與心跳。

陳豊南表示,他當時與妻子正準備搭火車前往台中沙鹿,卻突然失去知覺,醒來時才知道已在加護病房昏迷了11天,當時發生什麼是,他完全斷片。

陳豊南說,10幾年前曾動過心臟繞道手術,並在心臟裝了3支支架,一直沒有異狀,每天量血壓都很正常,意外發生前並無任何徵兆,沒想到就這樣從鬼門關前走一遭,相當感謝3名護理人員及當時在月台所有協助搶救的每位善心人士。

柳營奇美醫院急診醫學部長王思進表示,陳某的狀況應是「突發致命性心律不整」所造成,由於無法事先預防,未來也可能再發生,因此,醫師已在陳某心臟裝置了「自動去顫器」,防止類似情形再度發生。

巧合的是,蕭嘉鳳及林宏吉不是第一次在攜手救人,兩人說,5、6年前,在上班搭火車途中,發生老翁因列車啟動時摔倒,當時也一度失去生命跡象,幸及時搶救,也救回寶貴生命。

陳豊南及家屬昨日專程捧著鮮花感謝救命的蕭嘉鳳、林宏吉、蔡家駿3名貴人,柳營奇美醫院也特地準備蛋糕,慶祝陳某重拾生命,黃順賢則致贈「活力」墨藝作品,希望陳某未來生活都能充滿「活力」,也盛讚3名護理人員是人間「天使」。

陳豊南與家屬感謝蕭嘉鳳、林宏吉、蔡家駿3名護理人員救命之恩。(記者顏大堡攝)

黃順賢致贈「活力」墨藝作品,希望陳豊南未來生活都能充滿「活力」。(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