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文國小校長彭慧婷期許要當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2020-08-12 10:24 commons2 總編

〔記者鄭伯利苗栗報導〕國立苗栗農工退休校長彭禎祥教育子女有成,3位子女皆是公教人員,其中,千金彭慧婷派任僑文國小校長、二公子彭昕鋐是國立旗美高中校長,一家3人都是校長。大公子彭昕晟在苗栗市公所服務,擔任政風室主任,是位傑出之公務員。
  苗栗縣109學年度國中小學新任校長中,有位最引人注目之人物,就是僑文國小校長彭慧婷,她家人幾乎都從事教育工作,其中有3位是校長。她的父親彭禎祥是苗栗農工退休校長、胞弟彭昕鋐為國立旗美高中校長,在苗栗縣教育界是相當難得的。
 國立苗栗農工退休校長彭禎祥指出,教育工作是一種修行,「傳道、授業、解惑」,是對下一代最好的修練。教育也是大社會的一環,與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息息相關,所以說「教育是立國之根本」,因此,彭校長非常重視教育的「前瞻性」與「宏觀性」,於民國74年獲得教育界的最高榮譽「師鐸獎」。
  僑文國小校長彭慧婷是彭禎祥校長之千金,生長在一個鄉下公教人員的家庭,其看到父親對學生的諄諄教誨和慈愛,那種樂趣是她想要的,高中畢業後,選擇「教育」這條路,希望未來跟孩子們一起快樂、成長,因此順利達成她的願望。擔任教職期間,她期許自己要當孩子生命中的貴人,讓每一個孩子都有成功經驗,運用孩子的獨特性與可塑性,不敢期望每個孩子大富大貴,但要使每位學生在學習中開發無限潛能。   

縣長徐耀昌〈中〉主持僑文國小新卸任校長交接典禮;〈右〉新任校長彭慧婷。〈記者鄭伯利攝〉。

    教育孩子學習,自己更需要以身教來表率典範,因此,彭慧婷校長覺得應持續精進、不斷進修,目前是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系諮商輔導組博士候選人,希望未來更有助於孩子的成長發展。
  彭禎祥校長二公子,彭昕鋐校長個性富有正義感和堅強的意志,原本想從事司法正義工作(法律研究所畢業),後來發現社會的現實,實在非少數人所能改變。與其如此,不如從化育成材的教育志業中來實踐理想,於是追隨父親的腳步,走上教育的道路。
  彭昕鋐校長秉持「勇敢面對問題、大膽解決問題」及「堅守良好根基、勇敢創新發展」的心態,讓國立旗美高中今年招生人數逆勢成長,在升學成績連2年繳出「台清交成政」等頂尖大學的佳績,辦學績效深獲家長與高屏人士一致肯定。
  父子女3人儘管有著不同的學經歷背景,也在不同的學校擔任學校經營者,但是為孩子付出的心卻是一樣的,也共同致力於未來有更美好和諧的社會。而這些同樣需要更多家長與社會大眾一起為教育貢獻一點心力,共同成就教育大業。
  還有一位讓彭禎祥校長感到驕傲的是,他的大公子彭昕晟,原擔任警消,為了吸取更多行政經驗,利用公餘時間努力進修,順利考取廉政單位,現在苗栗市公所服務擔任政風室主任。

彭禎祥校長〈左〉一家3人都是校長;〈中〉千金彭慧婷派任僑文國小校長、〈右〉二公子彭昕鋐是國立旗美高中校長。〈記者鄭伯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