枋山女王蜂連年特等獎

2020-08-11 18:38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養蜂女王枋山陳怡帆連得兩年特等獎,養蜂不只是男人的特權,枋山七十一年次女青農陳怡帆為了養蜂翻山越嶺,從恆春到彰化山區,為了好蜜不惜過著游牧民族生活,但努力沒白費,讓她連兩年得到養蜂界最高榮譽「特等獎」。 
陳怡帆說,父親陳生章是養蜂界的高手,近年來逐漸把事業交給兒女接手。陳怡帆目前有一百二十座蜂箱,放置點從恆春半島、高雄杉林、台南六甲到彰化山區,都是為了要找到好的蜜源區。 
陳怡帆大專畢業後曾在銀行上班,也會利用假日幫父親賣蜜,十二年前辭去工作專心回來跟父親學養蜂,她說,雖然從小就與蜂為伍,但對群舞飛翔的蜜蜂還是有戒心,所以防叮措施要很周全,全副武裝頭套及手套是基本配備,起初還有些不習慣,尤其是女孩子要在山上跑來跑去,但幾年來已練就一身好功夫,知道那裏有蜜源,而且快速移動。 
扣除一百零八年未辦理全國蜂蜜比賽外,陳怡帆在一百零七及一百零九年得到蜂蜜評鑑的「特等獎」,這是養蜂人的最高榮譽,而且全國僅十二名特等獎還是唯一女性,得獎不易,巾幗不讓鬚眉,證明養蜂不是男人的專利。目前還無男朋友的陳怡帆把工作重心放在蜂業上,她說,她有成千上萬的好朋友幫她工作賺錢,自己也要更努力,才不會讓幫她賺錢的「好朋友」失望。

 

養蜂女王枋山陳怡帆連得兩年特等獎,姚分署長稱讚養蜂不只是男人的特權。(南區分署提供)

養蜂女王枋山陳怡帆(右)連得兩年特等獎,姚分署長(左)稱讚養蜂不只是男人的特權。(南區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