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配合內政部開辦首次申辦護照一處收件全程服務便民措施

2020-08-10 16:41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配合內政部政策推廣「首次親辦護照一處收件全程服務便民措施」,「首次」申請護照的民眾,只要就近到戶政事務所完成申辦程序,8個工作天就可領件。

台南市政府自11日起,全面提供「首次」申請護照的民眾,就近到全市各戶政事務所申辦護照,並同時完成人別確認、申辦護照、註冊自動通關等多項服務,約8個工作天領件,領件地點也可由民眾自行選擇於原申辦戶政事務所領取護照,或付郵資後直接寄送指定地址。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雲嘉南辦公處副處長郭炳宏表示,「首次親辦護照一處收件全程服務便民措施」就像1站式民眾首次護照服務,概念是「網路取代馬路」,不用再跑外交部、中部或雲嘉南聯合服務中心,只要到附近戶政事務所申辦即可,且8月11至12月11申請就有機會抽獎獲精美紀念品。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首次申請護照親辦一處收件全程服務」便民服務,可減少民眾往返外交部或4個辦公處親辦的辛勞並節省寶貴的時間與金錢,免去舟車勞頓之苦,中央機關與地方機關能協調,藉著最快的方式,讓民眾得到最好的服務,這就是進步。

台南市政府民政局長顏振標表示,台南市各戶政事務所自100年7月提供民眾辦理人別確認服務迄今,已服務371,297位民眾。開辦首次申請護照及註冊自動通關戶所1站式服務,將由戶政事所提供代送申請、代領護照的服務,民眾僅需持戶政事務所開具的繳款暨證明單到指定的5大超商、郵局或農漁會繳納護照規費(每件須另付手續費15元),在繳費後約8個工作天就可收到護照,歡迎首次申辦護照民眾多加利用。

黃偉哲檢視「首次親辦護照一處收件全程服務便民措施」服務流程。(記者顏大堡攝)

南市配合內政部開辦首次申辦護照一處收件全程服務便民措施。(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