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二代海外培力返鄉調研 盼臺灣經驗帶領越南文創發展

2020-08-13 15:21 commons2 總編

 【桃園採訪報導】年初時移民署舉辦「109年新住民及其子女海外培力計畫」寒假梯次行前會,除了邀請到曾執行計畫的前輩分享成果心得,也有幾位獲計畫獎助的新住民與新二代,上臺分享他們計畫的藍圖。相較於多數新二代的生澀,很難不注意到同儕主題組的獎助生阮皇龍,來自越南的他,說話時還帶一點淡淡的口音,卻無法掩蓋他辨給的口才,和對於所要做的事情輾露出的篤定感與企圖心。

就讀中原大學文化創意研究所的皇龍,已經是一名創業的設計師,透過設計布花的圖樣,來傳達這片土地的故事。皇龍說,他鑽研視覺與文化之間的關聯,也認為臺灣所擁有的設計美學和文化底蘊都很得天獨厚,便希望找到一種媒介,能夠讓我們的故事被國際所知,由於布花是民生用品,就成為他選定的良好載體,設計像是珍奶、柿子之類有臺灣文化背景的圖案,希望以影像來講述臺灣故事。

阮皇龍(右下)與他的團隊出發到越南執行「新住民及其子女海外培力計畫」(阮皇龍提供)

 移民署海外培力 返鄉做市場調研

雖然設計的布花說盡了臺灣風景,阮皇龍卻擁有不折不扣的越南背景,從小在越南出生長大,由於母親是金門華僑,全家才移民來臺灣。相較於許多新住民子女對父母原生文化的生疏,皇龍認為自己很幸運,不僅父母很願意花心力與資源在子女的教育上,又因為自己幼時曾經在越南生活過,所以便擁有了兩個國家的文化養分,比起很多從未去過海外故鄉的新二代,已經對故鄉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基礎。

「移民署的海外培力計畫,真的幫助了很多不曾帶子女一同返鄉的弱勢新住民家庭,比起我們曾經在那裡生活過,這對那些新二代來說很重要,是他們瞭解父母原生文化,並建立自己文化認同感,很關鍵的一步。」皇龍貼心地說,不同於許多新住民子女返鄉最大的收穫是深刻體驗父母的母國文化、與親族建立情感,皇龍的團隊肩負了「市場調研」這樣重要的任務。

傳授文創經驗 建立臺、越兩地互惠共生

阮皇龍說,因為受過臺灣、越南兩地的教育,他時常能抽離單一的立場,客觀地看待兩地的文化特殊性。臺灣擁有很豐沛的文化資源,且也已經成功地開創了像是松山文化園區、西門紅樓等文創市場,其實擁有很強的文化力量,但是臺灣內需市場不大,特殊的國際地位也使多數臺灣人對自己沒有信心,不知道自己無論在藝術設計或科技研發、商品開發上,實際上都擁有不錯的表現。而越南的人口數是臺灣的4倍,文創產品的市場卻還在初生階段,在他的理想中,臺灣要擺脫市場有限的經濟發展困境,可以將臺灣的文創經驗與人才引領到越南的市場發展,創造兩地互惠共生的榮景。

皇龍說,他希望透過這次培力計畫的補助,展開越南文創市場的具體調查研究,並在中原大學黃文宗教授的指導下撰寫成論文報告,供有意前進新南向市場的政府與民間組織參考。皇龍的團隊先針對越南比較大型的知名地標,例如粉紅教堂、濱城市場,觀察他們的商業模式、文化特色和在地人民的生活習慣,也觀察旅客的消費傾向,以及市場是如何運作的。像濱城市場的名產是木雕,但是他們的木雕卻沒有任何在地特色,皇龍覺得這就是一個不錯的切入點,未來文創團隊可以傳遞臺灣的設計經驗,讓越南在地的工藝品,更有自己獨特的特色,更能開拓銷售市場、形成藝術象徵。

 

自營頻道 分享認識越南新角度

皇龍的同儕夥伴是同學陳柏偉,他們認為越南新鮮有活力,處處是商機與生機,對一同出行的團隊成員來說都是很新鮮的體驗,雖然只有短短一週的時間能四處探訪,但是每天他們從皇龍親戚家出發,外出拍片取材、蒐集資料,多用觀察比對的方式,來探討在臺灣的文創經驗裡,有那些部分未來有機會複製在越南這個新興市場。

皇龍說,文化創意設計是一種生活細節的展現,這在越南幾乎可以說沒有真正發生過,必須要有專業團隊的觀察,才能帶領他們走往對的方向,皇龍與夥伴自2018年創立Artbuu布花品牌,未來也希望能夠研究出有越南特色的布花,在越南上市。如今,團隊也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咖啡牛奶 Cà phê sữa đá TV」,希望能透過分享越南與臺灣的設計、時尚,以及生活中的趣事,提供不同於一般觀光客的認識越南新角度。

阮皇龍(左下)與團隊在越南進行「培力計畫」時,受到其他外國觀光客的鼓勵(阮皇龍提供)

貢獻臺灣 創造培力計畫新生機

受今年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影響,阮皇龍與同儕團隊差點因為封關而無法順利展開海外培力計畫,幸虧透過外交部協調,才圓滿了這次的活動。皇龍說,此行除了做足所有計畫原先提出的市場調研功課外,印象最深的事還是與家人間的相處,因為他很多親戚都生活在越南,與在地人互動、深刻地與他們一同生活,即使是其他同儕夥伴初來越南,也會覺得自己擺脫了觀光客的身分,更真切地了解了當地人的文化底蘊。

皇龍相信,移民署的「新住民及其子女海外培力計畫」一定深深地影響過很多從未返回父母原鄉的新住民二代,所以他認為臺灣政府能給新住民和他們的子女有這樣的機會,是很好的一件事。自己執行的過程中,也一直很順利,移民署很信任他們執行的能力,給予新住民與新二代很多發揮的空間,相信這樣的作法,未來也有助於實現很多有亮點、有創意的計畫。

對於「新住民及其子女海外培力計畫」將來的發展,皇龍也提出了自己的見解,他說過去大專以上的學生申請的較少,多數都只是讓新二代有機會返鄉探親,其實計畫也有另一種面向可以實現。皇龍說,臺灣的新二代已經漸漸長大,未來也許可以設計更專業、更深入的主題,讓新住民與新二代得以發揮,除了展現自己的能力、完成自我夢想以外,也很有機會為臺灣社會帶來更多活絡的文化生機,貢獻自己的新家園。

本文轉自:https://reurl.cc/Nj5x46

想了解更多新住民採訪報導,請上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https://reurl.cc/Y1L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