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美日薄大陸?台灣防疫標準 因「人」而異?

2020-08-07 19:44 commons4 總編

蘇貞昌昨天參訪行競科技公司,被媒體問到有關普篩問題時強調,最近因為有境外移入案例增加,難免有國人會有不同的建議。(行政院提供)

【本報記者李錫平、許亞第報導】這不是雙標什麼才是雙標?相較於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即將訪台與日本派團來台弔唁前總統李登輝特殊「防疫禮遇」,陸生回台政策在最後一刻又被逆轉關上大門,陸委會和教育部更因此互批鬧內鬨,讓人不禁懷疑民進黨政府防疫政策因國籍與地位出現兩套標準。

蘇貞昌昨天參訪行競科技公司,被媒體問到有關普篩問題時強調,最近因為有境外移入案例增加,難免有國人會有不同建議,經專家會議研判後,覺得目前的方法,成果是世界上最好的,我們一入境就要居家檢疫14天,14天後再加7天的自主管理,我們會繼續維持,但相關的建議也都尊重。

對於美國衛生部長來台,國台辦痛批說不會讓民進黨得逞,蘇貞昌強調,台灣成功的防疫經驗,從這次美國派最高層級官員,突破幾十年來的限制而有這麼大的成就,正是蔡總統領導國家讓台灣被世界看見,同時也是國人同胞、政府一起努力的成果。我們一方面歡迎美國衛生部長來,一方面也希望中國不要對台灣指手畫腳。

另有關陸生來台急轉彎,外界就好奇高層是誰?蘇貞昌說,大家知道,我們為保護兩千三百萬同胞,戰戰兢兢,做好防疫,被世界肯定。現在國外很多發生第二波疫情,我們更加警惕,尤其是境外移入的案例有增加,所以我們更要小心,因此經由專家各方面研判建議,我們採各種因應措施是必要的。

【本報記者蔡捷報導】日本將派團來台弔唁前總統李登輝,防疫措施引發關注。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天表示,團員搭機前將提供近2日檢驗陰性證明並確保沒有任何疑似症狀,才能搭乘專機入境,入境後全程專車接送,不會與任何民眾接觸。

莊人祥說,由於弔唁團當天來回日本,因此抵台後不會再次採檢,在台灣期間必須全程團進團出,除了將搭乘專車、嚴禁自行活動外,在外期間也必須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或戴口罩,一旦出現症狀就不可進行後續活動。

至於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由於不是當天來回,除了在抵台時會全面在機場採檢,在台期間同樣要團進團出,防疫旅館方面也會採獨層、專用電梯方式,避免接觸一般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