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萬越洋神奇捐贈恆春鎮南宮

2020-08-07 18:30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一筆「天上掉下來」五百萬跨海巨額捐款,恆春鎮南宮關公神威顯赫,感動曾在恆春山林管理所服務的旅日美濃人林火星生前交代女兒林英芳,逝世後捐出三分之二的遺產匯入恆春鎮南宮帳戶,居中奔走,立委莊瑞雄越洋請求駐日代表謝長廷協辦,昨日順利將這一筆日幣折合新台幣四百九十九萬餘元捐款,交主委黃青田、副主委顏春雄、總幹事簡順良等人,將用於關懷弱勢照顧甘苦人,彰顯關聖帝君的忠義精神。
今年七月初,恆春水泉退休主任教師邱文雄陪同主委黃青田到恆春戶政事務所,透過精通日語的主任謝鳴輝與日方律師連繫,問明這不是一筆「不明」五百萬跨海巨額捐款,那是經歷一段在恆春發生台日婚姻,類似海角七號戀情,日治時代在恆春山林管理所服務的技佐林火星,娶了在恆春醫院擔任護理師的日籍妻子,在恆春生活至一九八七年,三十三年前舉家搬遷到日本京都府,林星火一直懷念在赤牛嶺護林順利,感念關公庇佑平安,發願將遺產三分之二,捐贈恆春鎮安宮宏揚關公忠義精神。
據久保井一匡律師事務所透露,這筆捐獻是林火星交代給女兒林芳英的遺願,林芳英今年五月過世後,以遺囑方式完成父親心願。捐出一千七百九十多萬日幣的林芳英女士生前,就立下遺囑捐出三分之二的財產,指定給恆春鎮南宮,交由律師事務所全權處理。昨日立委莊瑞雄協助處理,已順利匯入一銀,將這一筆一千七百九十多萬日幣捐款交主委黃青田、副主委顏春雄、總幹事簡順良等人。
黃青田表示,恆春八景之一的鎮南宮,百年來香火鼎盛,恆春建城監造將軍梁燕曾親題一首七言律詩恆春八景流傳人間,牛背躬耕歸野徑,就是解說恆春赤牛嶺的好水好水,鎮安宮成為恆春人信仰中心之一,經常有信徒參香絡繹不絕,林火星一家可能當年與鎮南宮有特殊的淵源,旅居日本後仍一心想著要還願,期盼林家後代有機會到鎮南宮還願,並接受廟方致謝。

 

立委莊瑞雄(左三)將日本人捐四百九十九萬餘元鉅款,交主委黃青田(右三)等人,將用於關懷弱勢照顧甘苦人。(記者陳明道攝)

立委莊瑞雄將日本人捐四百九十九萬餘元鉅款,交主委黃青田等人,將用於關懷弱勢照顧甘苦人。(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