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積極推動減碳工作 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2020-08-07 14:13 陳順成 記者

 【記者陳順成高雄報導】中鋼公司推動節能減碳成果豐碩,從100年至108年累積完成1,142件減碳專案,每年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約147.8萬噸二氧化碳當量,減排效益卓越。另外,在外部減碳部分,中鋼也積極響應政府推動綠能政策,投入太陽能光電及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事業,帶動低碳經濟產業的成長,成為台灣鋼鐵業的標竿。

 中鋼公司自建廠起即非常重視節能環保,陸續投資各類環保設施外,中鋼近年來於公司內外也積極規劃及推動各項節能減碳工作。為推動節能減碳工作,中鋼在內部建置能源節約工作計劃管理系統,將節能減碳的案件從啟始規劃、執行過程、每月進度、成效計算等,皆藉由系統方式追蹤並詳實記錄。

 依據系統資料顯示,從100年至108年底,中鋼已投資約120億元,完成1,142件節能減碳專案,包括增加製程廢熱回收機制、提昇廢熱回收效率、提昇能源效率、汰換老舊設備與製程參數調整減少能耗等工作,每年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約147.8萬噸二氧化碳當量,相當於3,843座大安森林公園每年的吸碳量。卓越的減碳績效下,中鋼於100年至108年期間,每年皆獲得工業局頒發節能減碳績優廠商的肯定。

 中鋼表示,低碳經濟是全球大勢所趨,中鋼於105年成立中鋼光能公司,運用臺灣中南部充足的日照優勢,自106至108年合計完成83.21MW的太陽光電系統,累積發電量已達1.25億度,若以108年台電電力排碳係數0.509公斤/度計算,減少溫室氣體量排放量約6.3萬噸二氧化碳當量,相當於162座大安森林公園每年的吸碳量。此外,中鋼同時也發展離岸風電產業,成立中能發電公司,並獲得能源局的遴選,取得300MW併網容量的29號離岸風場,未來風場建置完成後,預估每年發電量為12億度,相當於每年可減排溫室氣體約61萬噸二氧化碳當量。

 中鋼以「追求成長,持續節能環保及價值創新,成為值得信賴的全球卓越鋼鐵企業」為企業願景,所生產的鋼品可以百分之百回收再利用。近年來中鋼獲得許多環保及永續獎項,例如108年榮獲經濟部工業局產業溫室氣體自願減量績優廠商、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台灣TOP50 永續企業獎」等,更獲選世界鋼鐵協會「永續發展優勝企業」,與其他獲獎的鋼鐵同業包括全球知名的阿賽洛米塔爾、新日鐵、塔塔等共九家鋼廠,並列為世界永續發展之優異鋼廠。中鋼以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將持續改善,開發低碳製程技術與再生能源,達到低碳生產、綠色鋼廠目標,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中鋼積極推動減碳工作,每年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約147.8萬噸。照片為中鋼公司第三冷軋廠區太陽光電工程。〈記者陳順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