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內警分局優質團隊前進電台暢談青春專案獲好評

2020-08-07 11:33 楊雅晴 記者

湖內警分局優質團隊前進電台暢談青春專案獲好評。(記者楊淑芬攝)

【本報記者楊淑芬高雄報導】 湖內警分局偵查隊偵查員蘇哲茗及偵查佐廖英玲昨日受邀至教育廣播電台接受專訪,暢談關於暑期執行的「青春專案」工作重點,每年7、8月間,各校園皆開始放暑假,這段期間青少年學子們在外活動頻率升高,常易涉足不良場所,進而可能發生暴力、吸毒等偏差行為或成為各類案件的被害人,期盼藉由執行「青春專案」,要讓青少年們享受一個無害的假期。

 

訪談中蘇偵查員特別提到未成年學子們該如何遠離幫派,首先要去除自我偏差性崇拜英雄心理,幫派份子就是利用少年們性喜結交、壯大聲勢及尋求保護的心理進行吸收,再來要避免金錢誘惑,最後要記得遠離毒品,有不少案例顯示,幫派分子利用人性的好奇心,在各類聚會場合不經意地提供毒品予青少年使用,先期採無償提供方式,俟上癮後,成癮者為能有取得該項毒品的管道,導致自身無法再脫離該團體,身心靈淪為他人的階下囚。

 

廖偵查佐則提醒,青少年學子會藉著假期找尋打工機會,許多詐騙集團會利用想賺錢的心理,在社群網站或通訊軟體等處張貼尋人啟事,並打出「輕鬆、簡單、快速賺錢」等口號來吸引目光,但這些所謂的「公司」絕大多數不會通知參加面試,所有的工作亦是透過手機中的通訊軟體派發,更會以需求資金龐大為由,要求打工者協助提領或存入款項,然而這都不是健全公司的運作模式,在求職時如碰到上述情況應提高警覺,小心求證並適時舉報, 因此找尋打工時一定要睜亮雙眼好好篩選。

湖內警分局長洪振順表示,家中高齡長輩因年紀或身體症狀等等因素,有時出門後易走失或發生意外,呼籲民眾平時除多注意家中老人動向,盡量避免讓其獨自外出,更應給予配帶足以識別身份的物品,以防老人家需要協助時,旁人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與家屬取得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