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桃園車站三鐵共構,見證桃捷G07站連續壁動工第一刀

2020-08-05 21:31 commons4 總編

【本報記者余為公、鍾春蘭桃園報導】桃園捷運綠線GC03標地下段工程途經站前精華區,指標的G07(桃園)站今起展開連續壁工程,該站開挖深度逾40公尺,採逆打工法,未來將與鐵路地下化、捷運棕線共構,市長鄭文燦、鐵道局長胡湘麟等人今見證連續壁動工第一刀;由於站區日前挖出疑似歷史遺構,鄭也強調,將配合遺構提取作業,讓文化搶救保存與捷運工程並行。

捷運綠線是桃園首條自辦捷運綠線,全長27.8公里將設21座車站,其中斥資190億元的捷運綠線GC03標去年7月15日開工,陸續著手沿線車站出入口工程,G07站再經拆除桃園舊站後,已展開連續壁開挖前置作業,整體工程進度1.65%,略超前0.18%。

捷運綠線G07站為地下6層結構,為了減少界面銜接並縮短未來鐵路地下化工期,目前將一併施作鐵路地下化桃園站區的部分結構體,捷工局長陳文德說,G07站為目前國內開挖最深的捷運車站,為了強化施工安全性及減少對鄰房的影響,結構體採用逆打工法,利用已施作牆版作為擋土措施,穩定結構、提高勁度,施工也不受天候影響。

捷運綠線G07站連續壁動工第一刀,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將打造三鐵共構新桃園車站。(記者余為公攝)

鄭文燦表示,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已在今(109)年6月下旬由國發會通過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劃案,目前待行政院核定中,預計正式工期約7年;捷運綠線預計還有6年左右的工期,G07站區工程將一併施作鐵路地下化桃園站區的部分結構體,以便將來鐵路地下化工程能順利接軌,未來捷運G07站既是新桃園車站,捷運綠線、棕線及桃園鐵路地下化將在此交會,也將成為交通樞紐及商業活動重心。   

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表示,由於台鐵列車位於G07站上層月台,捷運位於下層月台,捷運綠線G07站工程先由桃園市政府捷運局打頭陣,再預留相關施工介面由鐵道局接續辦理,施工期間若是造成民眾不便,希望鄉親能為桃園捷運建設共同包容體諒。 

鄭文燦市長視察捷運綠線G07站,見證連續壁動工第一刀。(記者鍾春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