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成,美衛生部長將訪台

2020-08-05 21:30 commons4 總編

【本報記者杜秀盈報導】相較於台灣防疫有成,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高燒不退,美國在台協會(AIT)昨天宣佈,衛生部長艾薩將在近日訪台,他是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也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部長級官員。外交部除歡迎艾薩訪台,並表示他在台期間將晉見總統蔡英文。

美國衛生部在新聞稿中表示,台灣在疫情期間,甚至在疫情爆發之前,就一直是全球衛生領域透明合作的典範。艾薩將傳達美國總統川普對台灣在全球衛生領域展現領導能力的支持。

艾薩也表示,這次訪台是深化美國與台灣公共衛生合作的機會,尤其是在美國及其他國家致力於鞏固並開拓關鍵醫療產品的來源之際。

外交部昨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艾薩(Alex Azar)預定近日率團訪問台灣,期間將晉見蔡總統,拜會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參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與國內醫療衛生專家對談,強化台美防疫及醫衛合作。

外交部表示,艾薩是台灣堅定友人,2018年上任後大力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WHO)及相關活動,並持續在世衛大會(WHA)及相關國際場域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多次公開肯定「台灣模式」對全球對抗疫情的貢獻。外交部由衷感謝他的支持。

外交部指出,艾薩來訪是2014年以來,美國再度派遣官員訪問台灣,也是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官員,足證台美雙方互信基礎穩固,溝通順暢,同時彰顯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支持與台美緊密友好關係。未來政府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穩健提升台美全球合作夥伴關係,並持續捍衛民主、自由及人權等共享價值。

艾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