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視察永康大灣地區防汛整備工作

2020-08-04 16:29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哈格比颱風雖遠離,但台南地區仍在大雨特報警戒區,台南市長黃偉哲4日一早接連視察永康區大灣排水及太子廟中排防汛整備情形,黃偉哲呼籲市民朋友,硬體工程有其極限,民眾隨意棄置河流的垃圾,也是阻礙強降雨排水的元凶,請市民朋友與政府合作,大家共同維護家園,降低水患的發生。

黃偉哲指出,大灣排水跟太子廟中排整治是一體的工程,新設防汛道路底下鋪設箱涵能加速排水,一方面加高堤防,一方面將河道浚深及清理,相信多管齊下可增加大灣排水的蓄洪量,那也可減少溢堤的機會,讓市民的生命財產獲得進一步的保障。

水利局長韓榮華表示,目前台南市低窪地區的57座抽水站、449台移動式抽水機已完成保養維護及預佈(含20台機動調度機組),各區公所及水利局準備沙包24萬包可供索取。防水擋板1,868片分配予永康、仁德等11個易淹水地區的區公所運用。

韓榮華說,三爺溪排水流域為台南市較易淹水的區域,目前萬代橋上游瓶頸段護岸整治工程已陸續完成,市府也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整治經費約31.55億元,辦理萬代橋下游河段至二仁溪匯流口的治理工程,將與中央分工合作力拼2022年汛期前全部完成。

太子廟中排護岸加高後雖然已減少河水不溢堤的風險,但沿岸地區豪大雨時仍容易積水,今年在經濟部水利署補助下,預計再投入2,160萬元經費辦理「永康區太子廟中排堤後抽水應急工程」,增加4台每秒抽水量0.5噸抽水機,近期內即可開工,會趕工在明年汛期前完成。

黃偉哲視察永康大灣地區防汛整備工作。(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