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發展基金會舉辦莿竹循環再利用研習 活化地方農村朝多元化產業發展

2020-08-04 15:18 commons2 總編

【本報記者邱英明高雄報導】 台灣南部山區滿山遍野的莿竹林, 因竹業沒落,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與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和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共同舉辦 莿竹循環再利用研習 」大力推廣莿竹循環再利用, 地方鄉親熱心參與,場面熱烈。

      高雄市內門區三平社區 與南投仁愛鄉綠生農場辦理,農村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蔡復進表示早期 莿竹產業可加工做為工藝品、隨著時代轉變 莿竹產業漸漸的沒落  蔡復進與鄉親交流,並引介 莿竹結合相關技術使用在有機肥料的運用 ,讓 的莿竹林竹農民能夠了解竹材應用的可能性和模式,增進經營竹產業信心,重新投入莿竹造林地撫育管理。

       屏東科技大學老師藍浩繁指出, 莿竹目前還是有不少人會拿來做成藝術品及炭材 也分享藝術家做成的如杯架 筆記本 燭台 ..等產品 

旭惠生物科技公司的總經理賴冰惠老師 則是在講解用莿竹磨成粉後製成有機肥料, 現場帶著學員們結合米糠 魚骨粉 糖蜜 ..等等的配方實際製作 厭氧發酵有機肥料 「博卡西」 。可以作為有益微生物存活的家園 讓土壤中的養分吸收與成長更為優良,竹堆肥還有抑制雜草生長的功能。

明志科技大學環安衛系崔珂副教授則分享了竹粉結合有益菌在農業上的運用 用益生菌結合十幾種有機資材混和發酵 2-4周熟成 且做出來的 卡西 」居然是酸甜無臭的香味 除了做成有機肥料運 用在農業外 也作為水質淨化廚餘堆肥及家庭清潔的運用

南投綠生農場的主人家艾碧 莫那現場也引導學員們 參觀農場, 並現場展示用機器將竹子 研磨 竹粉後 結合了竹粉製作的應用 綠生的相關飼料及肥料後 農場種植的相關作物及喙養的雞舍及豬舍的無臭養殖環境,大家也品嚐獨特生食級的「巴萊蛋」。

農村發展基金會預計年底前將再繼續辦理四場預計年底前將再繼續辦理四場研習,讓更多地方鄉親了解莿竹循環再利用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