弔李登輝,宋楚瑜:我們共同打拚過

2020-07-31 19:29 commons4 總編

【本報記者蔡捷報導】前總統李登輝病逝,曾因「凍省」與李登輝漸行漸遠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天赴北榮弔唁,他受訪時一度哽咽,並說,他與李登輝共同追求台灣民主價值,「我們共同打拚過」。

前總統李登輝病逝,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天赴北榮弔唁。

李登輝病逝,但是他曾經歷二戰,年過40赴美取得博士學位,回國後成為國民黨權貴統治的接班人,他推動台灣從威權到民主的寧靜革命,12年總統任內六度修憲,在台灣歷史上有不可磨滅的地位。

1989年6月至1993年3月期間擔任國民黨秘書長的宋楚瑜,在蔣經國過世後於黨內主流、非主流政爭中襄助李登輝,兩人關係一度情同父子,後宋楚瑜獲李登輝提攜,1993年3月20日擔任台灣省政府主席,接續以高人氣在1994年當選首任、也是末任民選台灣省長。之後修憲「凍省」政治副作用,宋楚瑜在支持者勸進下脫黨獨立參選,宋楚瑜就此與李登輝漸行漸遠。

宋楚瑜下午3時著黑色西裝赴台北榮民總醫院懷遠堂弔唁李登輝,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一度哽咽,也拿出他所出版的書籍「從威權邁向開放民主:台灣民主化關鍵歷程(1988-1993)」與媒體分享他與李登輝的點滴。

宋楚瑜表示,聽到李登輝辭世消息,心裡很難過,特別趕到榮總表達哀悼之意,他也特別請李登輝夫人及家屬節哀。

宋楚瑜說,李登輝是栽培過他的長官,李登輝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任命他擔任黨秘書長,全力在李登輝的指導下推動台灣的民主憲政改革,在那段時間,李登輝授權他全力負責跟黨外溝通工作,所以他在李登輝指導下負責跟時任民進黨主席黃信介、民進黨秘書長張俊宏共同會商召開國事會議。

宋楚瑜認為,也因為李登輝所訂下基本方向、堅持的原則,讓台灣能夠真正從威權體制轉型到開放民主。

他說,李登輝當年要他到省政府服務,當時於官邸召見他,用閩南話勉勵他「要一步一腳印為我們的鄉親來服務」;宋楚瑜哽咽說,他沒有忘記李登輝對他的祝福,很珍惜李登輝給他機會幫台灣老百姓好好做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