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蔡政府大內宣,花錢不手軟

2020-07-29 19:24 commons4 總編

國民黨昨天召開「蔡政府大內宣,花錢不手軟」記者會,質疑民進黨政府為了「大內宣」,大手筆投入預算經費提供政府標案給媒體。

【本報記者蔡捷報導】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副主委王鴻薇、黃子哲昨天召開「蔡政府大內宣,花錢不手軟」記者會,根據相關公開資訊,質疑民進黨政府為了「大內宣」,大手筆投入預算經費提供政府標案給媒體,投入數位媒體廣告經費也大幅增加,顯然蔡政府為了美化施政,花錢不手軟,國民黨呼籲立法院下會期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應該嚴格監督,讓人民的納稅錢花在刀口上,而非僅是做宣傳政府的美化工作。

依據媒體統計,蔡英文政府執政的2016年5月20日至2020年6月期間,提供了媒體破百億、約113億元的標案,且民進黨執政的中央與地方政府提供的標案就佔了整體的77%,超過4分之3。進一步分析,總體得標金額最多的前三名,分別為公視22億9259萬元、三立17億6347萬元、民視16億5368萬元,總計約57億973萬元,在統計的45家媒體中,前3名媒體得標金額的總和就佔了總金額的50%,與第四名華視的不到10億元,也差距甚大。顯然政府提供媒體的標案有集中特定媒體的情況,資源傾斜的結果,恐造成偏頗的宣傳效果。

國民黨表示,政府標案有一定的公開招標程序,必須經過評審機制審查,但四年來的決標結果過於集中三家特定媒體,令人感到匪夷所思!有媒體調查發現,三立得標的「行政院109年政策溝通行銷案」,評選委員除了3名行政院聘用專門委員外,居然還包括曾擔任民進黨婦女部專員、行政院長辦公室專門委員、高雄市長辦公室專員的許嘉恬,曾任Taiwan News執行副總編輯、總統府秘書長室參事、央廣總台長的邵立中,長期出現在三立政論節目的名嘴、綠色和平電台主持人林育卉,以及曾任民進黨前網路部主任的林閣雍,恐遭質疑都是「自己人」來參與評選審查。此舉完全未依照「利益迴避」原則,令人懷疑內舉不避親,獨厚特定的媒體。

國民黨要求政府相關單位應該公布每項標案的評選委員人選、其背景資料以及評選內容,以昭公信,並呼籲,政府標案的評審機制應由客觀、中立的相關領域學者或業界公正人士擔任,讓政府標案符合公平、公正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