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高雄區處推動節能減碳有成 環保林園大道二十年成蔭

2020-07-29 10:27 陳順成 記者

 【記者陳順成高雄報導】台糖公司高雄區處今天上午在旗山手巾寮農場,舉辦環保林園大道成果宣導活動,吸引眾多居民熱情參與。台糖高雄區處經理洪天財強調,台糖在旗山區、杉林區、阿蓮區及路竹區廣植樹木22.39公頃,推動節能減碳20多年來,每年二氧化碳吸存量約2000公噸,成果相當豐碩。

 活動在高雄市旗山區旗屏二路(台3線)環保林園基地熱烈登場,由台糖高雄區處經理洪天財主持,台糖公司農經處長曾見占、旗山區公所主任秘書劉貴貞、旗山區公所社會課長林靜芳、台糖公司高雄區處工會理事長黃同源等人到場共襄盛舉,此外,廣福里長陳俊吉、廣福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楊華、糖廠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郭泰志等人也帶領近百位社區居民前來祝賀,一起見證台糖節能減碳的努力成果。

 曾見占表示,辦理此次活動可與當地社區居民結合,進行環保林園生態互動,讓社區村民更加了解到環保林園設立宗旨及對環境生態的貢獻。另外,外界部分人士對台糖公司配合政策推行營農營光電有所誤解,台糖公司不會砍樹種電,而是恢復林相不佳的造林為農作兼具太陽能發電;至於環保造林可大幅提昇道路的景觀,舒適駕駛環境,部分社區居民協助共同維護良好林木。

 活動中,台糖公司人員先進行種子小學堂,讓民眾瞭解各種植物的種子,然後再解說台糖20多年來推動節能減碳的植樹成果,整個生態導覽解說過程吸引大家的目光,居民也透過台糖公司人員生動的解說,更加了解到許多林木知識。

 台糖高雄區處經理洪天財表示,台糖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落實「環保林園大道」自86年起於高雄市旗山區、杉林區、阿蓮區及路竹區的城鄉公路沿線兩旁農場土地各二十公尺寬地帶植栽喬木綠帶,面積達22.39公頃,至今林木種植已20餘年,苗木成林、綠草如茵,每年二氧化碳吸存量約2000公噸。

 洪天財經理強調,環保林園好處良多,能降低噪音、淨化空氣、豐富生態環境而優美的林相已深植民眾的心中,民眾可於基地做休憩使用,且伴隨著林木依四季變化展現不同樣貌及色彩及豐富的生態,已成為民眾在地旅遊新基地。

台糖人員為社區居民解說環保林園大道的樹種。〈記者陳順成攝〉

 台糖公司高雄區處經理洪天財、農經處長曾見占舉辦環保林園大道成果宣導活動。〈記者陳順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