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室種無花果價格穩

2020-07-28 18:08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首】崁頂青農種無花果,網室栽種價格穩。崁頂34歲青農郭哲宏,原在工程界服務,7年前返回家鄉幫父親種無花果,以網室栽種,一年有2個產季,由於無花果除鮮食外,郭哲宏也開發加工品,如果乾、茶包及酵素等產品,讓無花果價值提昇,消費者接受程度高。
郭哲宏父親郭財明種無花果超過15年,從2分地擴展到現在2公頃,而且分布在潮州、崁頂3個區域,郭哲宏說,父親應是屏東最早種植無花果,當初是佛堂師父鼓勵他種,因為無花果有很多營養成份,對於出家人的健康補給很適合,大量栽種之下,獲得不僅是宗教團體,連一般消費者都很喜歡,口耳相傳下,讓無花果的知名度提昇不少。 
他說,父親將原來是種檳榔的地砍除改種無花果,而且申請政府補助搭設施,他還說,無花果怕水,所以要做高畦方便排水,無花果是很養生的水果,所以不能噴農藥,因枝幹較脆弱,所以要用繩子把每一條枝條綁住固定,在果園內架設軌道、運輸車方便採收,打造高效益的無花果園。 
郭哲宏說,無花果產期一年四季都能結果,但以1-4月及7-9月為盛產期,每天一早採果,一次約300斤左右,回到家中後分級包裝,無花果很嬌貴,每顆果實都要用海綿包住以免碰撞影響賣相,次級果則加工製成酵素、果乾及茶包充份利用,以網路訂購、宅配甚至直播客戶也很踴躍,營養健康的無花果及酵素,適合各種年齡層食用,吃過各種水果改吃無花果也是一種嘗鮮。

 

崁頂青農郭哲宏種無花果,網室栽種價格穩。(南區分署提供)

崁頂青農郭哲宏種無花果,網室栽種價格穩。(南區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