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夫種紅毛丹解妻思鄉愁

2020-07-28 18:02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愛妻族潘永吉種紅毛丹、解馬來西亞妻相思愁。內埔農友潘永吉因娶了馬來西亞籍的太太楊玉鳳,老婆很喜歡吃紅毛丹,他十幾年前就種了一百多棵,這幾年陸續收成,今年結果量最多,不僅自己吃,還能擺攤銷售及宅配服務。
四十五歲的潘永吉原在工程業服務,因宗教信仰十七年前與馬來西亞籍楊玉鳳結婚,父親留下來的六分多地農田原本種檳榔,潘永吉陸續在檳榔樹下種各種果樹,其中以紅毛丹最多,他說,因老婆愛吃紅毛丹,所以十幾年前就買苗木來種,剛開始沒種成功,陸續補種,所以田裡最老的樹有十五年,最小的七年,以前都有少量結果,今年一批一批開花結果,產量大增。 
楊玉鳳表示,在馬來西亞紅毛丹是很平常的水果,但剛來台灣卻很少看到,想吃就只能回娘家才吃得到,直到最近幾年才真正吃到家鄉味,每吃一回就有一次的感動。潘永吉本身還有工作,所以只能利用閒暇管理果園,果園除紅毛丹外,還有山竹等,友善管理下,像是一片小森林,不噴藥下,非常安全衛生而且生態豐富。
今年量產,首次能擺攤販售,楊玉鳳還利用臉書或社交軟體銷售,同樣來自印尼、馬來西亞的姊妹伴也會來訂購。來台灣將近十七年的楊玉鳳,完全適應本地生活方式,參加社團活動,也幫忙農田工作,吃到自己家鄉水果充滿感動。

 

愛妻族潘永吉種紅毛丹、解馬來西亞妻相思愁。(南區分署提供)

愛妻族潘永吉種紅毛丹、解馬來西亞妻相思愁。(南區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