枋寮張男種有機芭樂清甜

2020-07-17 18:51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副營長退伍的枋寮張育晟種有機芭樂有一套,37歲的枋寮農友張育晟,去年從軍中副營長職務退伍後就返回家鄉種芭樂,而且申請有機驗證,1公頃的農場取名為平田永序農場,農場內以種芭樂5分地最多,也有部份蓮霧及印加果,他說,芭樂全年生產,供應有機通路,夏天採收依然甜美清脆可口。 
張育晟說,他退伍後回來接續父親種的有機田,父親原在中船上班,退休後到枋寮購地,原是種蓮霧,但隨著環境改變,慢慢轉型種芭樂,父親上班在重工業區,一直想到鄉村生活,所以就以有機耕種為目標,目前是全枋寮鄉唯一有機芭樂果園。
他指出,現在芭樂園都由他管理,雖從小就跟父親在田裏跑來跑去,但對農業並不是很瞭解,退伍後為全心從農,他到農改場研習,也到屏東農業大學上課,獲取更多農業知識,並開始研究管理技術。他表示,自製液肥,從市場買來的魚體內臟加上酵素分解菌,還有光合菌等補充肥份,病蟲害防治只能用生物防治法,遙控割草機可以在芭樂園穿梭來去自如,省下不少人力,最重要的是修剪技術,這項得靠長輩傳承。
張育晟退伍前就規劃未來農田產銷模式,田間管理有一定程度後就得在銷售方面下功夫,如何到電商平台銷售最佳成績,雖然主要通路在有機市場,現在初級加工對次級果加工最有幫助,他也有食品研究所的授課證明,將來果乾及果茶或各種加工製品更有發展性。 
回歸田野開創事業第二春,張育晟還有很多抱負,不僅鮮食生賣,進一步到加工產製品,開始和地方創業結合,與農漁連接開展農村旅遊,張育晟的產品將更多元。

 

副營長退伍的枋寮張育晟種有機芭樂有一套,夏天採收依然甜美清脆可口。(南區分署提供)

副營長退伍的枋寮張育晟種有機芭樂有一套,夏天採收依然甜美清脆可口。(南區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