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丹首見智慧控制降溫紅龍果

2020-07-17 18:45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首見智慧控制降溫,紅龍果降低曬傷機會。萬丹紅龍果農民洪兆濡,首度使用AI智慧溫控系統,當濕度、溫度及光度超過紅龍果承受的因子,會自動噴水降溫,減少紅龍果曬傷,植物生長更強勢,果實也特別鮮豔甜美。 
44歲的洪兆濡,原在科技業上班,11年前辭職回來種田,原來接續父親的稻穀種苗繁殖工作,因為和長輩意見經常不合,8年前獨立出來租地種紅龍果。經常在紅龍果比賽得獎的洪兆濡,從5分地紅龍果園擴展到現在約1.5公頃,其中6分地申請到產銷履歷驗證,他說,以燈照技術控制產期,他把盛產期調整在冬季生產,減少夏季大量紅龍果上市,造成價格波動。 
洪兆濡為了種田上過各種農改場和農試所的課程,從設施、果樹、魚產、觀賞魚能上的課都去上,直到有次老師介紹到紅龍果一顆可以賣到200元時,眼睛為之一亮,馬上投入種紅龍果,從學習中獲取經驗,最早使用燈照控制產期,而且全園草生栽培,綠草如茵的草坪,不灑農藥、肥份充足,引來蚯蚓及蟲蛙進駐,生態豐富。 
洪兆濡說,錯開產季後價格更穩定,不但銷往國外,最近國內超市也推出訂購專頁。也因近來天氣炎熱,紅龍果葉片被曬傷情形嚴重,造成植株葉片黃化枯死,他透過改良場協助裝置AI智慧溫控系統,結合溫度濕度及光度因子,超過一定指數會自動灑水降溫,而且數據和手機連接,在家也可以知道果園的環境,適時改變溫度,讓紅龍果植株更健康,而且紅龍果更甜美,產量及產值更穩定。

 

萬丹紅龍果農民洪兆濡,首度使用AI智慧溫控系統,減少紅龍果曬傷,果實特別鮮豔甜美。(南區分署提供)

萬丹紅龍果農民洪兆濡,首度使用AI智慧溫控系統,減少紅龍果曬傷,果實特別鮮豔甜美。(南區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