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護航 硬過試院、NCC人事案

2020-07-10 19:01 commons4 總編

考試院正副院長及考試委員人事同意權案投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不投票表達反對態度。

【本報記者蔡捷報導】立法院昨天進行考試院正副院長及考試委員人事同意權案投票,為避免遭國民黨團杯葛造成人事案卡關,民進黨立委前天就開始排班守議場,昨天一早甲級動員因應。最後,民進黨團在人數優勢動員之下,考試院人事權投票順利通過,獲全體立委過半數同意,黃榮村得65票任院長、周弘憲得65票任副院長。另外針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人事同意權進行投票。

雖然國民黨團不滿NCC委員名單「親綠」,將選票塗鴉後攜出場外宣示拒投;民眾黨團也質疑被提名人不符社會期待而投下反對票,但在民進黨團的強力支持下,5位NCC委員的人事同意權皆順利過關,陳耀祥將出任主委,翁柏宗將出任副主委。

【本報記者蔡捷報導】蔡英文總統提名黃榮村為考試院長、周弘憲為副院長,人事同意權案在本週經過公聽會、全院委員會審查後,昨天上午進行同意權案投票,在野三黨一致反對,不是不投票就是投下反對票。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酬庸名單,「所以我們不會投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日前表示,黨團立委的一致立場,就是不領票、不投票。時力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為審查考試委員被提名人適格與否,一個月前就發問卷給被提名人,但迄今無人交卷,因此黨團一致決議,會投下不同意票。

投票開始時,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幹事長王婉諭在議場大門前召開記者會,表明他們將進場投下「不同意票」。

邱顯智說,時代力量一個月前已將問卷提供給各被提名人填答,問卷僅8題,有的被提名人表示有填問卷,但不知道為何無法交過來,有的被提名人則說會交,但迄今沒有一個人交。

邱顯智指出,2014年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針對前總統馬英九所提名的試委,也有發問卷要他們回答,21人中有10人繳卷,但到了2020年,卻連一個人都不願意交,有這樣的狀況令人遺憾與失望,竟然傲慢到這種程度,而且2018年發生的國考舞弊事件,到現在為止都還在擺爛,因此黨團決議,會進場投下反對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