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森衛隊體技競賽在墾丁

2020-07-07 18:20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全國森林護衛隊體技能競賽昨日在墾丁舉行,新竹林區管理處獲得冠軍。為了向堅守第一線保護山林、艱辛工作的護管員們致敬,林務局昨日在墾丁辦理全國森林護衛隊體技能競賽,由廖一光副局長率領來自全臺各地的護管人員代表共一百多人參賽,歷經越野體能、木材辨識及定向運動(方位判定)等激烈競賽後,由新竹林管處獲得冠軍。
全臺共一千多位的森林護管員(巡山員),平均每位的巡護面積近2,000公頃,不論晴雨都得肩負第一線守護森林的責任。為了向這些默默守護環境的人員致敬,國際巡護員聯合會將七月三十一日選定為「世界巡護員日」,希望社會大眾能給予這些辛苦的巡護人員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今年「世界巡護員日」的標語為「我們與森林的距離」,雖然護管員平日就在森林中活動,但競賽更是要與森林緊密結合,因此競賽的第一項目「越野體能競賽」,就請護管員們從墾丁牌樓往上跑到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口,沿路坡度緩慢上升,考驗護管員的體力及耐力,並讓大家從海岸邊越來越接近森林。此一項目的第一名是來自新竹林管處的翁冠霖,僅19分就跑到了終點,比腳踏車還快的速度,令人目瞠目結舌。
越野體能競賽第一名,新竹林管處的翁冠霖表示,平常一星期至少會有3天練習跑步,每次都跑大約10公里左右,配合一星期至少一天至健身旁進行重訓,再配合均衡的飲食及良好的生活習慣,再加上平常巡山也有不少爬山機會,有空也會參加越野跑比賽,所以一直保持良好的體能。
定向運動及木材辨識最先完成的是嘉義林區管理處的王日明及劉宛怡,劉宛怡表示平常巡山都會使用到地圖判釋的技能,包括地形、地物及等高線的判讀都很重要,王日明則發揮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專長,迅速找出打卡點的位置並完成任務。在木材辨識時,由於平常勤於複習各種木材特徵,再加上常有機會接觸各種木材標本,因此練就了一眼就認出材種的好本領。經過激烈的一番競賽後,由新竹林管處獲得總成績第一名,屏東、花蓮林管處分居第二、三名。

 

越野體能競賽鳴槍起跑。(林管處提供)

越野體能競賽第一名的翁冠霖。(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