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議長補選 藍綠都擺不平

2020-07-06 17:52 commons4 總編

民進黨黨中央秘書長林錫耀到高雄協調在團結共識下市議員黃明太、鄭光峰同步宣布退選,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議長人選重回原點,有意參選人重新登記到今(7)日下午5點截止。

【本報記者邱英明高雄報導】高雄市議會議長補選一夕多變,國民黨內部輔選會議火爆,接著國民黨議員吳利成和陳麗娜退出國民黨團應作,民進黨議長人選由黨中央秘書長林錫耀到高雄協調在團結共識下,登記參選的市議員黃明太、鄭光峰同步宣布退選,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議長人選重回原點,有意參選人重新登記到今天下午5點截止。

本周六國民黨高雄市黨部舉行輔選會議,在討論議長輔選過程中內部意見分歧,傳出營藍營議員吳利成和陳麗娜退出國民黨團運作。

國民黨市長參選人李眉蓁被問到藍營內部分裂?她認為這是過度推測,有些議員內部有不同意見,對於要不要加入黨團運作有不同意見,但是並沒有提到議長選舉部分,而且這幾位議員也特別強調在議長選舉部分仍然會支持國民黨團所提出的候選人。所以基本上並沒有議長選舉分裂問題。

昨天上午由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召開黨團會議,討論代表民進黨參與高市議長補選人選,經過閉門會議,林錫耀說明,民進黨以市長補選為首要,為了避免市長選舉前,因議長的選舉,影響到黨團內部大家全心力輔選市長的心意,所以黃明太、鄭光峰兩人願意各退一步,為了顧全大局,退出這次議長補選的提名機會。  

未來民進黨議長有2種可能,一是由黨團議員共同互推人選決定,二是由黨中央協調決定,最高原則就是黨團內部一定要團結一致,以市長補選為最優先考量。至於採哪種提名方式,將再由黨團自行接續開會決定。

林錫耀離開議會後,黨團總召韓賜村召開黨團會議,經黨團會議投票結果,贊成黨團自主有14票、由黨中央徵召有3票,並決議重新開放登記參選,登記截止時間為明天下午5點。 

黃明太表示,為了黨團能夠和諧,他跟鄭光峰一起退出,他不會再參選,會支持黨團最後推出的人選。鄭光峰說,他和黃明太最大的前提考量,都是為了市長補選的選舉跟黨團內部的團結。 

民進黨一名資深議員具有參選議長實力,但他評估結果,議長輔選來的太突然,因還還沒有準備好,還是不要輕舉妄動,一切靜觀其變。

國民黨陷於自困局面,暫退出黨團的吳利成與副議長陸淑美情同姊弟,他表示無法忍受黨團運作混亂,議長補選原本會是一盤好棋,竟可以走到瀕危的輸局,讓他對黨團失望透了,所以日前遞出退出黨團運作聲明。

同黨市議員陳麗娜也遞出退出黨團運作聲明,但她說,議長補選還是會支持國民黨推出的議長人選市議員曾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