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7月13日起在橋頭糖廠甜蜜開展 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2020-07-06 15:00 陳順成 記者

 【記者陳順成高雄報導】台糖公司與國發會檔案管理局共同舉辦的「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將從本月13日至11月8日,在高雄橋頭糖廠社宅事務所精采展出,展覽精選81件糖業檔案文物,台糖公司高雄區處邀請您一起走進製糖產業的歷史現場,一探糖業檔案蘊藏的甜蜜故事。

 「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於108年10月在新莊檔案局展覽廳開展,展出的81件展品為首度公開的糖業檔案,此81件檔案紀錄了1940年代至1980年代的台灣糖業發展與台糖公司的經營概況,也見證了台灣社會與常民生活的軌跡。

 台糖公司高雄區處指出,展覽並提供21件檔案的二維條碼(QR code)語音導覽、五感體驗與場景模擬互動設施、製糖工場線上環景及紀念章戳;而此次為移展高雄橋頭糖廠,更特別展示未於新莊展出的鐵道檔案,關心橋頭糖廠鐵道的朋友們,千萬不能錯過。

 台糖高雄區處表示,這場展覽移展高雄橋頭糖廠,除了突顯特展與製糖產業遺產的相互輝映,更是標誌出橋頭糖廠特殊的歷史地位。橋頭糖廠為台灣第一座新式製糖工廠,1901年設立迄今,已走過119年時光,歷經日本統治、二次大戰、復原重建、引領台灣經濟發展至關廠轉型,橋頭糖廠現已成為糖廠文化園區,同時具有11處市定古蹟與文化景觀身分,擁有深厚的歷史底蘊,且糖廠園區的冰品、糖業鐵道及老樹景致,更是吸引眾多遊客於周末假日前來遊玩踏青。今年7月就攜著甘美的回憶出發吧,來橋頭糖廠欣賞「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一同沉浸在蘊藏百年的甜蜜之中。

 「甜蜜時光—臺灣糖業檔案特展」7月13日起在橋頭糖廠甜蜜開展,歡迎各界共襄盛舉。圖為橋頭糖廠的社宅事務所〈記者陳順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