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小心血栓找上門

2020-07-05 16:55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靜脈曲張,就是俗稱的「浮腳筋」,指下肢浮起突出的靜脈,管壁擴張成囊狀,血液循環發生障礙的疾病,主要是因為長期靜脈壓力增加的原故。

林口長庚醫院血管外科柯博仁醫師表示,長時間久坐臥或久站,都易產生靜脈血栓栓塞,嚴重者則可能要截肢甚或有致命的風險;老師、農夫、外科醫師、護士、髮型師、專櫃小姐、廚師、空服員、餐廳服務員等長時間站立的職業皆是高危險群。

血管若形成血栓,堆積於血管壁中,造成堵塞,可分為淺層及深部,常見的靜脈曲張大都為淺層的栓塞炎,而俗稱的『經濟艙症候群』或『空服員症』則多為深部靜脈血栓。

患者發病初期無任何病徵,只會於四肢出現紅腫、疼痛、發熱…等症狀,由於無明顯病徵,因此常被忽視,等到發現時已錯失黃金治療期,若血栓經由血液流至各器官,引起併發症,就極有可能誘發肺栓塞、永久性血管阻塞,嚴重者將危及生命。

如何治療血栓
拜科技進步及手術技術的精進,靜脈曲張可由門診手術完成。臺大醫院心臟內科李任光醫師說明,民眾如果對於自身有靜脈曲張有疑慮,可至醫院進行血管超音波或靜脈血流檢查,症狀較輕微者可以抗凝血藥物搭配彈性襪來治療。

至於症狀較嚴重者,除了常規的抗凝療程外,目前治療方式主要分成三種:一、傳統導管溶栓術–以導管進行藥物溶栓,治療時間長,且較多出血併發症;二、超音波震盪導管溶栓術–用局部麻醉方式,以超音波的能量配合溶栓藥物來震碎血栓,住院天數較長;三、PMT血栓清除導管–以機械性導管抽吸血栓,有效保護瓣膜,住院時間短,術後併發症少。

李任光醫師提醒民眾,患者應謹記六大要點:1.增加日常活動量,適時起身走動。2.多喝水,降低血液的黏稠度。3.穿著舒適輕鬆的衣服,避免太緊的衣服阻礙血液循環。4.穿著醫療等級之彈性襪,減少靜脈擴張。5.平時保持運動習慣。6.控制體重,減輕下半身負擔。

並應加強自身的衛教知識,適時檢測自身狀況,若有下肢靜脈曲張症狀,應速求助專業醫療檢查,以免造成嚴重的深部靜脈栓塞;至於嚴重者,應積極與醫病溝通,才能依據患者自身狀況選擇合適的療程。

圖說:柯博仁醫師(左)及李任光醫師(右)合影。

圖說:柯博仁醫師

圖說:李任光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