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籲美國 挺台參與國際

2020-07-02 20:24 commons4 總編

外交部部長吳釗燮接受胡佛研究所學者的專訪,籲美挺台參與國際,強調台灣不屬於中國。

【本報記者李進義報導】外交部部長吳釗燮1日接受胡佛研究所學者的專訪,呼籲美國繼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當面臨中共阻撓時,告訴國際社會「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由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歐斯林及訪問學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法學教授柳約翰共同主持的線上節目。

吳釗燮分享台灣對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功經驗,以及對國際伸出援手的初衷,本於「台灣人樂於助人的天性」,包括捐出千萬口罩給美國及提出需求的國家,同時警示疫情危機尚未結束。

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方面,他希望美國能夠持續幫忙,當中共阻撓時,大聲告訴國際社會「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台灣與香港是兩個民主的前哨站,」吳釗燮強調,從長期民調的趨勢看出台灣人對中國的信賴度達到新低點,9成台灣人不相信一國兩制、不認為一國兩制適用台灣,也不信任中國處理香港問題的方式。

學者擔心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中共藉機擴大影響力,台灣如何扮演國際協助角色?吳釗燮分析台灣與印太四角美國、日本、印度與澳洲的關係進展,肯定現階段的台美與台日關係變好、且在最好的狀態中,台澳之間會繼續深化高層的對話,在印度中立的立場下低調發展台印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