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回歸日」前夕 港版國安法全票通過

2020-07-01 17:52 commons4 總編

中國人大常委會30日上午,以全體同意的結果,通過了《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 (圖法新社)

港版國安法通過 香港民眾上街頭抗議。(截圖自東網)

【本報記者林德義整理報導】中國人大常委會在6月30日早上以162票全票通過港區《國家安全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四條罪行將被寫入《基本法》附件三。黃之鋒所創立的香港眾志及一些港獨組織在《國安法》通過後宣佈解散。

香港民主派多名政客,包括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等,宣佈7月1日會繼續上街遊行,強調會以和平方式進行,呼籲警方尊重遊行集會自由。他們稱已有被捕準備,胡志偉接受訪問時稱,市民?對不會接受訂立港區國安法,並相信就算個別政治人物、團體被取締,仍有其他香港人站出來,不會懼怕。

為確保當日升旗儀式順利舉行,港警昨日凌晨零時起至7月1日上午11時,在灣仔實施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在金紫荊廣場附近一帶封路;而為避免重蹈去年七一遊行時,部分示威民眾攻破警方防線一度占領立法會大樓覆轍,港警也將出動最少6000警力,以防在灣仔、立法會、政總附近一帶出現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