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邀赴釣魚台 黃偉哲表態保釣

2020-06-18 19:12 commons4 總編

藍營議員邀黃偉哲共赴釣魚台宣示主權,黃偉哲強調「我保釣!但沒有去釣魚的計畫,目前並無登島計畫」。(記者顏大堡攝)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日本沖繩縣石垣市擬將釣魚台更名為「登野城尖閣」,宜蘭縣議會也通過將釣魚台正名為「頭城釣魚台」,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蔡淑惠、蔡育輝、李中岑昨在聯合質詢時,要求市長黃偉哲表態,黃偉哲強調「我保釣!但沒有去釣魚的計畫,目前並無登島計畫」。

李中岑指出,回顧陳其邁在馬英九執政時,曾批評釣魚台的主權維護必須是政府拿出行動的時候,假如馬英九要保護釣魚台,那就到釣魚台辦釣魚比賽,軍隊再出動捍衛漁民權益,如今,民進黨面對護釣魚台主權時刻,做了些甚麼?

蔡育輝、蔡淑惠及李中岑更批評過去民進黨罵前總統馬英九光說不練,如今卻是「有嘴說別人,沒嘴說自己」,2012年時,民進黨質疑當時的國民黨政府不敢跟日本提出嚴正交涉,但現在既然說釣魚台是台灣的,卻要和日本共同開發,碰到日本就不敢硬起來,這不是很可笑嗎?

面對藍營議員要求黃偉哲表態「保不保釣?」,黃偉哲回應,「我保釣,而且認為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隨後,國民黨議員蔡淑惠、蔡育輝、李中岑拿著「共赴釣魚台宣示主權」的看板送給黃偉哲,並邀請他一起登島,宣示主權。

黃偉哲會後表示,宣示主權的方式有很多種,對於主權的概念是存在每個人心中,「我心中的立場就是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至於是否登島宣示主權,黃偉哲說,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並無疑義,「我保釣!但沒有去釣魚的計畫,目前並無登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