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車站周邊為新舊共融城市生活空間 委員現勘決議文化景觀提報不予列冊

2020-06-01 21:22 黃緒勳 記者

圖:專家學者進行台南車站周邊會勘
 【本報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施工,周邊許多設施遂成民眾關心焦點。有民眾提報「台南車站周邊暨鐵線道群」為文化景觀,台南市政府文資處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60條及〈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第15條規定辦理列冊追蹤審查程序,並進行現勘及審查,作成不列冊追蹤的決定。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葉澤山表示,文資保存是為了後世,並不對城市變遷的懷舊照單全收;此案雖不獲列冊,但卻是一次寶貴的文資社會教育,文化局未來綠園道規劃時,會在有潛力成為與地方區域發展連結的節點,與文化保存創造雙贏。

 葉澤山表示,處於當代,我們必須思考,鐵道運輸與當代都市紋理的關係,和台南城市對未來的願景;以及思考鐵道文化如何以開放、創新、具教育性的方式,;以回應當代生活,使民眾容易親近,共融存續於當代生活中。

 葉澤山說,台南車站自日治時期啟用以來,迄今仍是台南人生活或記憶的一部分,然而其周邊配合都市開發的需求,在這近百年間,就有多次重大改變。

 

 他說,這次民眾所提報「台南車站周邊暨鐵線道群」為文化景觀,範圍北起小東路、南至林森路,東、西側以台南車站後站、前站範圍為界,包括在施工監看過程所發現的疑似大北門城垣遺構、轉車台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