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米勘災枋山芒果落果嚴重

2020-05-28 18:08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連日豪雨造成芒果大量熟成與落果,立委周春米前天接獲枋山果農陳情,即趕到現場會勘,要求會勘的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啟動收購機制,落實分級包裝。
屏東連日豪大雨,造成枋山地區芒果大量熟成與落果,農民收成受影響!立法委員周春米接獲鄉親及農會反映,今日邀集農糧署、農改場及縣政府農業處等相關單位南下會勘,周春米要求啟動收購機制,不要讓農民血本無歸!她同時也請農民確實做好分級包裝,確保價格與品質。
立委周春米前天陸續接到來自枋山地區鄉親及農會的電話,指稱這一、二個禮拜接連下了豪大雨,造成芒果大量熟成與落果,影響市場價格,農民心血去了一大半!只要聽到落雨聲,農民就心驚驚。
為此,周春米委員邀集相關單位會勘,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何素珍祕書及環境課長曾敏南、縣政府祕書吳鴻昌,枋山地區農會總幹事陳德慶、鄉民代表郭昌達、前代表會主席陳德昌及多位果農也都在現場陪同、說明。
農會總幹事陳德慶說,枋山地區芒果種植面積二千多甲,枋寮也約二千多甲,連日豪大雨,造成芒果大量熟成,在產量多、外銷少情況下,影響了市場收購價格,農民苦不堪言。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當場表示,可以媒合加工廠收購量產的芒果,加工成芒果乾、切芒果丁或芒果汁、芒果冰磚等,多樣化利用。至於土壤、水份等管理及技術問題,農改場允諾教授、指導,只要農民有需要,一定派員南下開班授課。
周春米等人聽了農民心聲,當場看了枋山地區的芒果園及集貨場,要求啟動收購機制,協助農民。她肯定並謝謝蘇副署長當場媒合台南加工廠收購芒果,配合這波疫情紓困機制,農民可獲每公斤二元補助。
看著天氣放晴,周春米昨日叮嚀果農及集貨場,落實分級包裝,做好產銷履歷,確保品質與價格,近日一定可以恢復芒果的市場價格。枋山地區的芒果,是水果中的精品,有一定的市場行情。

 

連日豪雨造成芒果大量熟成與落果,立委周春米(右三)要求會勘的農糧署官員啟動收購機制,落實分級包裝。(周春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