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瀛5大香」的「學甲香」邁入第2天有39.3公里的繞境行程很熱鬧

2024-04-18 15:27:49 邱仁武 記者

「南瀛5大香」的「學甲香」藝閣之一的「八美圖」。(記者邱仁武攝)

學甲慈濟宮的「報馬牛」是一頭黃牛。(記者邱仁武攝)

新加坡真人宮人員也特地支援護駕保生大帝神轎讓信眾鑽轎下。(記者邱仁武攝)

「南瀛5大香」的「學甲香」邁入第2天經過宅港大橋空拍。(記者邱仁武翻攝)

「南瀛5大香」的「學甲香」第2天前進學甲寮造成交通壅塞。(記者邱仁武攝)

【本報記者邱仁武台南報導】號稱「南瀛5大香」的「學甲香」,已經被列入國家重要民俗學甲上白礁刈香,今天邁入第2天有39.3公里的繞境行程,繞經北學甲及北門區角頭,當地信眾都相當期待學甲香祭典的傳統活動到來,第2日繞境祭典活動,也是到深夜才回到慈濟宮。

今天早上6時30分,在開路先鋒「蜈蚣陣」到慈濟宮大廟參拜後,綿延3公里長的香陣由慈濟宮出發,沿著台19線公路北上,經過宅港大橋,在宅港社區、學甲寮、麻油寮、頂洲、白米仔、渡子頭、德安寮等地,展開第2天刈香繞境活動,由於香陣經過宅港國小,校長林維智也率領師生體驗傳統民俗活動,小朋友感到稱奇。

主辦單位學甲慈濟宮董事長王文宗說,今年3天刈香必看特色陣頭是全台灣獨一無二人力扛抬龍頭鳳尾「蜈蚣陣」,由36位神童扮演,還有藝閣包括八仙棚、太子伏龍、李哪吒鬧東海、八仙過海、董漢尋母、紡車輪、八美圖、封神榜、郭子儀大戰烏鳳仙、七鶴等琳瑯滿目,裝扮的小朋友神童等,都扔出糖果、紅包、抱枕、動物形狀氣球等,大家被天空飄下糖果雨扔到頭部,搶成一團,相當逗趣。

王文宗說,其他祭典特色還有學甲頭港鎮安宮—軟身福德正神發金元寶給信徒,祭典行列可以欣賞全國僅有「輦宮」特色的神轎,隨香信眾跟隨大道公神轎後持著「暗八香與香金」虔誠隨香,擔馬草水陣信眾發願自發為大道公祖擔馬草水還願,都是相當凸顯祭典特色。

一般神明繞境時皆由人擔任「報馬」,俗稱「報馬仔」。但學甲慈濟宮的報馬牛卻是一頭黃牛,

在遶境時由飼主牽引未交配的母黃牛走在前面,表示向香路兩旁民眾報信,告知香陣到來之意。

今天是甲辰年上白礁第2天,海外宮廟共襄盛舉,來台參與海外宮廟有菲律賓馬尼拉寶泉庵正爐、馬來西亞吉隆坡集福堂、馬來西亞麻六甲湖海殿保生大帝廟、新加坡保生文化傳承委員會、香港寶泉庵正爐、澳門顯淋奎宮霞保生大帝值理會、澳門寶泉庵正爐。

今天,新加坡真人宮人員也特地支援護駕保生大帝神轎讓信眾鑽轎下,上白礁信眾手持大道公金隨香金,跟隨開基保生2大帝展開第2天的香路,沿路也感謝各方信眾贊助點心涼水,給香路上的人員支持鼓勵。

明天是最後1天遶境活動,將會前往當年先民登陸地將軍溪畔舉辦「上白礁」謁祖祭典,充分顯示「飲水思源」、「血濃於水」的「不忘本」精神表現,整個活動將達到最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