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公墓變綠地 議員肯定市府美樂地計畫

2024-04-17 15:28:37 黃志政 記者

【本報記者黃志政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定期大會專案報告,市議員張瀞分關切公園綠地規劃闢建情形,希望是市府能積極推動公墓遷葬,讓鄰避設施變成公園綠地或公共空間,改善民眾生活環境。

市議員張瀞分說,公園綠地攸關民眾生活品質,也是一個城市進步的指標。台中市截至今年一月為止,已經開闢公園、綠地、園道、廣場等共計1113處,使得每一萬人平均綠地面積達到9.49公頃、為六都第二。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積極推動美樂地計畫,打造共融公園,她肯定建設局及市府相關單位的努力,但也希望市府能打造更多休閒遊憩綠地,給市民更舒適的生活環境。

張瀞分指出,都市中土地有限,想找一塊地闢建公園並不容易,因此她長久來積極推動公墓遷葬,希望加速將這些臨避/嫌惡設施轉型為公共建設或公園,以豐原區社皮公園為例,就是從臨避設施變成美樂地公園,裡面有球場、有兒童遊戲設施,更是寵物友善公園,後續希望建設局能進一步健全完善園內設施,以吸引更多民眾前來遊玩。此外,后里森林公園面積廣達十幾公頃,市府也應該做整體的規畫,並進行設施補強。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推動公墓轉型為綠美化公園共19處,新增32.5公頃綠地面積、相當於3至4座的文心森林公園,此外,市府也會持續善用可以利用的國有閒置土地或軍方土地,加速綠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