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嘉嘉高級救護技術員開訓 張麗善期勉守護鄉親

2024-04-09 10:04:43 陳昭宗 記者

雲林縣消防局辦理雲嘉嘉高級救護技術員專業訓練,縣長張麗善期許共同守護鄉親生命安全。(記者陳昭宗拍攝)

雲林縣消防局辦理雲嘉嘉高級救護技術員專業訓練,縣長張麗善期許共同守護鄉親生命安全。(記者陳昭宗拍攝)

雲林縣消防局辦理雲嘉嘉高級救護技術員專業訓練,縣長張麗善期許共同守護鄉親生命安全。(記者陳昭宗拍攝)

【記者陳昭宗雲林報導】為提升本縣到院前緊急救護,雲林縣消防局8日起辦理為期1280小時的雲嘉嘉高級救護技術員專業訓練,縣長張麗善蒞臨開訓典禮指出,雲林縣整體高級救護技術員比例不及其他縣市,期許隨著高級救護技術員比例提升及高救術的開放,再搭配醫療指導醫師的線上指導,讓每位患者都能接受到良好的處置,爭取提前治療機會,共同守護鄉親生命安全。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首次舉辦高級救護技術員訓練,本次受訓人員總計42名,其中有18名來自嘉義縣市消防局,並由全國訓練高級救護員最多、且經驗也最豐富的機構臺大醫院體系來負責,相信在經過優質精實的1280小時專業訓練及考核,能讓這42名學員的救護技術有所精進。

張麗善縣長也特別感謝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協助辦理此次訓練,並動員本縣急救責任醫院醫師,讓訓練更臻完善。希望經過此次訓練,未來讓本縣二十個鄉鎮市都有高級救護技術員來為縣民服務,每名患者都能獲得完善適當的到院前緊急處置。也期許未來雲林縣所有機關團體、學校加強提升CPR訓練人員比例,強化急救處理技能,當緊急救護發生,爭取黃金救援機會,幫助我們的家人、同事或是鄉親度過難關。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馬惠明院長指出,感謝雲林縣政府大力投注資源於雲林緊急醫療救護系統,尤其是自辦亞洲首屈一指高級救護技術員訓練。過去20年來,臺大醫院體系培訓高級救護技術員,無論於臨床服務、教學、甚至研究,在亞洲的表現都令人刮目相看。期待此次包括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參訓學員都能有同樣傑出的表現,來服務我們的鄉親。

雲縣消防局長林文山表示,張麗善縣長上任以來極為重視到院前緊急救護,除了不斷更新救護車輛及裝備外,更將提升本縣高級救護技術員人數,列為施政上重要目標之一,因此不惜編列千萬預算請消防局規劃自辦高級救護技術員訓練,以有效提升急救處置能力,增加重大創傷、OHCA患者的救護存活率。

林文山局長也說,雲林縣現有高級救護技術員僅42位,在不影響外勤救災警力狀態下,本次由轄內每個分隊指派一員,共24員參訓,這次編列的經費除了用於訓練之外,更因應訓練採購了高階救護器材。今參訓所有學員,未來結訓後回到各分隊,除了救護技術有所精進外,平時也將扮演救護教官的角色,訓練及提升整體救護技術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