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合作新里程碑 「政大永慶房價指數」提供更即時房價趨勢

2024-03-28 19:26:23 黃蕙蘭 記者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和永慶房產集團合作的「政大永慶房價指數」昨(27)日正式推出,由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楊婉瑩、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主任楊松齡、政大地政系助理教授江穎慧及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共同見證發表。除七都與全台的「即時房價指數」外,也公布「七都大樓房價指數」、「雙北公寓房價指數」不同產品的房價走勢,提供政府、產業、學界和消費者更即時、細緻的房價指數參考。

強強聯手 掌握市場即時脈動

「政大永慶房價指數」三特色:即時、創新、整合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楊婉瑩致詞時表示,「居住正義」是台灣社會長期高度關心的議題之一,政大與永慶自2020年開展公益產學合作後,一直以促進居住正義作為重點目標之一,今日「政大永慶房價指數」的推出,對學術界來說也是對社會安定貢獻心力。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作為全台擁有逾1700店的永慶房產集團,近四年經手的交易量平均一年達5.8萬件,累積超過23萬件,且成交後就登錄,更即時迅速。希望貢獻永慶擁有的龐大且即時的第一手成交資訊,藉由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的專業研究能量,共同產製「政大永慶房價指數」,讓產官學界和民眾能掌握更即時的市場脈動。

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主任楊松齡教授指出,政治大學和永慶房產集團在2021年共同成立「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後,持續針對不動產市場及房市政策等,透過各式論壇、演講或專文等方式進行深入探討,盼促進台灣不動產市場的正向發展。

2024Q1政大永慶房價指數 5年間全台房價指數漲幅達46.1%

雙北地區公寓、大樓漲幅比較 新北市大樓房價漲最兇

會中也針對最新的2024Q1「政大永慶房價指數」進行報告。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總監郭翰分析,2020年作為台灣最近一波房地產價格開始走揚的起點,透過描繪2020Q12024Q1的房價指數變化,可一窺近年來全台乃至七都的房價走勢。

「政大永慶房價指數」以台灣最近一波房地產價格開始走揚的2020年作為起點,自2020Q12024Q1,四年多來全台房價上漲高達46.1%。雙北以外的五都和新竹縣市,更有五成以上的漲幅。而「七都大樓房價指數」則顯示自2020Q12023Q4七都大樓均呈現上升走勢,其中桃園以南的五都漲幅皆逾五成。觀察雙北「大樓、公寓房價指數」則顯示,新北大樓近四年漲幅最高(35.5%),新北公寓次之(27.8%)、接著為台北大樓(22.8%)和台北公寓(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