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調理五臟六腑助你擺脫失眠困擾

2024-03-28 17:10:06 顏大堡 記者

沈祐任呼籲失眠患者除中藥及針灸的協助外,自身也需要注意「睡眠衛生」。(記者顏大堡攝)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睡眠占了人類生活的3分之1,卻有不少人深受失眠之苦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沈祐任說,睡眠與五臟六腑有很大的關係,可透過中藥與針灸協助改善外,維持良好的「睡眠衛生」包括睡前2小時不用3C產品、晚餐後不攝取含咖啡因飲食、平時維持規律運動,同時避免午睡或午睡不超過半小時,可有效改善失眠。

沈祐任指出,睡眠是人體最基本的生理現象,醫學上建議,人類的每天建議睡眠時間約為6~8小時,但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睡眠時間,1至3歲的幼兒每天12小時、4至12歲為10至12小時、13至29歲為8小時、30至60歲為7小時、60歲以上則為5.5至7小時,以我國國民平均壽命約80歲來計算,人的一生中約有25年都是在睡覺。

沈祐任表示,睡眠可以分為「非快速動眼期睡眠」與「快速動眼期睡眠」,其中,「非快速動眼期睡眠」又分為第1期的「清醒─入睡銜接期」、第2期「體溫下降」、第3期「深層睡眠」,深層睡眠期結束後,才會進入「快速動眼期睡眠」,此時大腦相當活躍,容易作夢。一個完整的睡眠周期由以上兩個階段交替構成,每個週期約耗時90分鐘。一般成年人,每晚約有4~6個睡眠週期。

沈祐任說,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全台慢性失眠症的盛行率為11.3%,且年長者、女性、輪班工作者發生的比率更高。長期失眠會增加精神疾病、失智等風險,對身體及心理皆造成影響,因此,良好的睡眠和健康息息相關,千萬別忽視它的重要性!

沈祐任說,從中醫學的角度來看,睡眠與五臟六腑有很大的關係,中醫認為「心主神明」的功能有賴於日常飲食來滋養,而飲食需要經過「脾主運化」來消化轉換成養分。「肺朝百脈」則是負責把養分推送至全身。「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負責調節精神情志,促進消化吸收。「腎主封藏」負責把對身體有用的營養物質封藏在體內。由此可見,任何一個臟腑的功能失常都可能造成失眠的問題。

中醫採辯證論治來治療各類型的失眠,首先「心火亢盛」的失眠可能伴隨著平時容易心浮氣躁、躁擾不安的情況,治療首重清心火安神,方劑可選用清心蓮子飲為主方,針灸可選用神門穴、內關穴來穩定心神。而「肝鬱」、「肝火」造成失眠的人可能平時就容易有頭暈脹痛、口乾口苦、目赤充血的症狀,方劑可選用龍膽瀉肝湯為主方,針灸可搭配太衝穴、行間穴等穴位。

日常生活過度勞累造成「勞傷心脾」,會使得脾胃功能變差,消化吸收效率不佳進而無法滋養心神,則會導致失眠、平時健忘、食慾不佳、身倦乏力等症狀,方劑可選用歸脾湯、養心湯為主方,針灸可搭配足三里穴、三陰交穴、內關穴來補益心脾。最後「胃不和則臥不安」意指脾胃功能不佳,可能造成平時容易腹悶、腹脹氣、躺下就感覺食道逆流、胸悶等影響睡眠的症狀,方劑可選用溫膽湯為主方,針灸可搭配豐隆穴、內庭穴來清化痰火、寧心安神。

沈祐任強調,要遠離失眠,除中藥及針灸的協助外,自身也需要注意睡眠衛生,首先是維持規則睡眠作息,每日按時上床入睡及起床,即使是前一晚沒有睡好,隔天仍要定時起床,才能養成規律的睡眠型態。而且不要強迫自己入睡,若已在床上躺了20~30分鐘仍無法入睡,就起床做些溫和的活動,直到想睡了再上床。再來要避免午睡或午睡不超過半小時,並且嚴格限制在床上的時間,只有在晚上想睡的時候才上床睡覺。晚餐後禁喝咖啡、茶、可樂、酒及抽煙,平時維持規律運動,但避免於睡前3~4小時內做劇烈運動,才能獲得良好的睡眠,睡出健康好氣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