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2大蘭展吸35萬人次參觀外銷訂單創20年新高黃偉哲:明年再以台灣國際蘭展、亞太蘭展雙展登場

2024-03-19 16:45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每年在台南市舉辦的「台灣國際蘭展」,今年首度結合「世界蘭展」以雙展模式重磅登場,16天的展期,總計吸引逾35萬人參觀,現場蘭花銷售2,500萬元、未來3到5年外銷訂單逾115億元,創下20年來新高,台南市政府今(19)日舉辦蘭展成果發表會,市長黃偉哲表示,每3年舉辦一次的亞太蘭展,睽違21年將於明年3月再度於台南舉辦,與世界三大蘭展之一的台灣國際蘭展強強聯手,再度以國際雙展規模登場。

黃偉哲指出,台南市歷經12年努力,成功爭取到富有蘭花屆奧林匹克的「世界蘭展」與已邁入20年的「台灣國際蘭展」同步舉辦,展期也從以往的10天,延長至16天,吸引62國國家參展,同時配合台灣燈會,讓國內外遊客可以「白天賞蘭花、晚上賞燈花」,完整體驗台南不同景致下的美與風情。

黃偉哲表示,今年蘭展總參觀人數較去年成長2.7萬人,一舉突破35萬人,現場蘭花銷售2,500萬元,未來3到5年外銷訂單逾115億元,創下20年來新高,而參與展售的571項台南農產精品,銷售金額也達451萬。蘭展雙展期間,同步帶動台南市觀光成效,台南觀光旅遊局經統計,2月起至蘭展閉幕,台南市旅宿業住宿率平均達80%以上,其中假日平均住宿率高達90%,部分旅宿業更是一房難求。

台南市政府表示,今年兩大蘭花盛會共有16個國內外蘭花相關組織參與,共計1,578株蘭花報名參加個體花競賽,不僅讓民眾見證了台灣培育蘭花的堅強實力,也讓所有蘭花愛好者大飽眼福,加上世界蘭展大台南會展中心的迎賓國旗蘭花牆,獨特的奈米技術噴印,將台灣農業科技力、競爭力以及強大的行銷成就表露無遺。此外,在8大主題、共100場的蘭花會議,吸引將近千位學者參加,顯示台灣、台南蘭花的重要性。

黃偉哲宣布蘭展成果外,更宣布明年將由亞太蘭展與台灣國際蘭展強強聯手,再度以雙展規模登場。